你在生活線還是生命線?

文/鄧美玲 |2018.03.09
937觀看次
字級
我們花了太多時間在生活上奔波,忘了這趟旅程真正的目的是長養自己的生命。圖/鄧美華

文/鄧美玲

一位同學事業有成,但總是眉頭深鎖,一張撲克臉努力鬆開了,沒一會兒又掛了回去。因此在課堂上,老師常拿他當話題靶子,只要談到成功人士驕慢強勢、自以為是的心態,就把苗頭指向他。他佩服老師的功夫,真心想學,也確有所獲,老師的言語雖然不中聽,他也還可以強忍著不舒服,維持表面的客氣。但時間久了,難免偶爾當場辯駁,或私底下發發牢騷。

我的資歷比他深,他經歷過的我也經歷過。

我們都出身名校,即使再怎麼掩飾,從小就在骨子裡有一種聰明人的傲慢;而練功,就要把這些都徹底磨掉,否則一座「我」的大山壓在頭頂上,眼耳鼻舌身意都是「我」的投射,永遠看不清也聽不見。所以練功先用功法鬆身,到後來,就要從心法下手;老師看準時機,就開始傷你的心,用各種方法挫折你,讓你最看重、最不能被傷到的自尊,打落滿地被人踩。

這個階段挺難熬,而且,老師要開始對你下手,也不會預先通知,你會沒頭沒腦地半路「遇劫」,然後被當眾扯開傷口。你當下的所有反應都是出自自我防衛的本能,情緒奔騰、為自己辯解、拒絕承認,或者對老師感到憤怒和懷疑。在場同學無一伸出援手,多數人是嚇到了,但也會有人對全局一目了然。

這個歷程我算是走過了,雖然,後面可能還有很多我尚未準備好被揭開的痛處。所以,每次看到老師對同學出手,我是一邊為他高興,一邊也暗暗祝禱他能過關。

這位同學最難過的關,是老師把他身邊所發生的一切問題都歸咎於他。比方說,他們夫妻都是人中龍鳳,卻生養了一個自閉症的孩子,心思單純、不知世事。雖然社會上頗多類似的例子,但輪到自己,那就是一輩子的牽掛煎熬;而老師卻又從這個痛處下手挖他的瘡疤!所幸,他從身體一路練過來,心臟也夠強了。

老師告訴他,這樣的孩子是來幫他修掉個性的缺陷,他必須真心懺悔,承認缺失,時時觀照內心,把孩子當天使,以孩子的純真無邪,對照自己滿肚子的自傲自負和慣於統御批判。雖然情感上的認同容易,實際生活裡的點點滴滴卻無比艱難,但基於對孩子的愛,我們都看得到他的心在慢慢融化;即使常常露出習氣的破綻,一不小心就打回原形,至少他已經承認,一切都是為他來,因他而起。

跟自己的身體結緣,最終的目標,就是要看見自己究竟怎麼回事!看見了,才有可能改。從前我怎麼可能承認自己有多麼驕傲,個性有多硬、多麼會傷人!現在,至少我承認了,於是一踩到那條線,自己馬上知道,不是不再犯,而是再犯的頻率降低了。

人活著,只有兩條路,一是為了生活,一是為了生命。我們花了太多時間在生活上奔波,忘了這趟旅程真正的目的是長養自己的生命。一旦認準了目標,才能把生活中的所有遭遇,都轉移到生命線上,承認每一件事都是為我而來、因我而起。那麼,所有看似掠奪、傷害的事件,都是磨勵生命的課程了。

我們都走在這條路上,你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