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度假打工知多少?

編輯/李樂嫻整理 |2018.01.22
6245觀看次
字級
青年海外度假打工知多少?

外交部為促進國際青年交流,近年來積極推動與其他國家洽簽度假打工協議。已與紐西蘭、澳大利亞、日本、加拿大、德國、韓國、英國、愛爾蘭、比利時、斯洛伐克、波蘭、匈牙利、奧地利、捷克及法國等15國簽署度假打工協議,並與各該國互予相同名額、年齡限制及停留期限則稍有不同,青年朋友申請時務必查明各國申請條件與居留相關規定,並遵守當地國法令。

Q:海外度假打工遇權益受損怎麼辦?
A:渡假打工最常發生勞資爭議,如薪資短少、雇主低報薪資、社會保險等等,若遇雇主違反當地勞動法令等情況,建議青年朋友保全雇主違法的事證,例如:薪資條或是打卡紀錄等相關事證蒐集,並查詢該國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申訴管道。


Q:到國外駕車是否申請國外駕照?如何申請?
A:至國外如有駕車需求,除日本之外,大多數需要申請國際駕照。有關國內駕照直接使用,或國際駕照應搭配國內駕照的選用等相關問題,可至台灣公路總局網站(https://www.thb.gov.tw/)查詢。
辦理國際駕照應備證件為:身分證、駕照、護照、2吋相片兩張;至日本需申請日文譯本,搭配台灣駕照、護照,於出國前就近至監理單位辦理。


Q:出國度假打工是否事先投保?有何建議?
A:在國外發生意外,或需要醫療的情況,相較於台灣的醫療費用,不是一般家庭能夠負擔,建議青年在出國前作好投保的規劃。投保種類因考慮在國外需要醫療保障,可以考慮人壽保險、傷害保險、傷害附加醫療保險以及健康醫療保險等等。投保手續可至外交部、教育部、金管會以及產壽險公會網站內的「青年打工度假專區」查詢參考相關投保。


Q:如果以觀光簽證進行打工或是工作,會有什麼後果?
A:世界各國為保障本國國民就業權益,對外國入境該國簽證上都有明確且嚴格的規範,若是拿觀光簽證入境該國進行為違反打工行為,輕者處以罰款,重則拘留甚至有重大刑罰,或驅逐出境待遇都有可能出現。這些不良紀錄將影響往後到該國從事任何目的旅行,可能被列入黑名單,將來就無法申請簽證。


Q:在國外若遇到緊急危難或是遭竊、詐騙等問題,可尋求哪些管道?
A:如因故無法與駐外館處取得聯繫或就近向當地警察局求助,您或國內親友請利用「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設置之「旅外國人緊急服務專線電話0800-085-095,諧音「您幫我、您救我」,該中心24小時服務,將提供所需資訊或聯絡有關單位通報駐外館處提供協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