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萌校園伴讀犬 守旺相助

 |2018.02.05
6041觀看次
字級

編輯/李樂嫻  美編/姚彥旭

 

農曆春節將至,今年是傳統十二生肖中的狗年。台灣校方近年來以「校犬」為基礎,發展各種生命教育課程及活動,招募學生擔任「動物保護學習服務義工」,增加多元學習管道,教導孩子教養動物應有的責任及與動物相處之道。

 

20103月,在街頭流浪的毛小孩「可樂」來到新北市安西國中,經過三個多月仍無人認養,學校決定收編牠,訓練牠擔任校犬,負責療癒全校師生。安西國中老師表示,許多特教生、情緒不穩定的學生因為可樂的靠近及柔軟,態度漸漸改善。

 

五歲大的LILY因為走失,流浪到了新北市鼻頭國小。學校原把牠送到收容所,遲遲等不到飼主認領,在全校師生一致同意下,LILY正式成為鼻頭國小的一份子。LILY不只會賣萌、裝可愛,保護全校師生的安全,牠也當仁不讓,因為鼻頭國小地處偏遠,不時有毒蛇出沒,勇敢的LILY曾經三次在校園奮力擊退毒蛇,讓師生安全免於遭受威脅。

 

高雄市大仁國中2013年起辦理「校園友善犬計畫」,前往壽山收容所認養犬隻-「超仁」作為校犬,動物保護處協助絕育並施打狂犬病疫苗等保健措施,晶片登記飼主為校長,係校犬納入學校正式管理範疇的先驅。隔年,超妹來到校園,師生無私的包容與接納,兩隻校犬在大仁國中快樂的生活著。

 

有稜有角的耳朵、水汪汪的大眼睛,牠叫Peter,是新北市大觀國中鎮校之寶。是看著她的眼睛,就忍不住想疼惜的米克斯犬。Peter某日隨著本校學生的早餐味一同進入校園。雖然是流浪狗,但Peter態度坐姿十分優雅,深受本校學生的喜愛,爾後學校排球隊練球、或平日於校園內,都會看到Peter 的身影。

 

2015年兒童節當天,彰化縣文德國小全體師生都準備好迎接一位特別的新成員「豆豆」。原本待在彰化員林流浪動物之家的流浪犬豆豆,在校長、老師及獸醫師的專業評估之下,成為了文德的一份子,開始牠的新生活。

 

研究發現,狗能穩定人類的情緒,在美國某些學校,心理諮詢師會帶狗狗來學校幫助有需要的學生穩定情緒。儘管現在很多學校都有免費的心理諮詢師來幫助學生心理方面的問題,然而諮詢師的時間有限,再者有些學生也難以啓齒自己的問題,這時候狗狗醫生就能派上用場,成為學生們的紓壓管道。

 

忠義傳家

狗與人類作一輩子好朋友

科學研究指出「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這可不是人類一廂情願地以為,而是禁得起考驗的。農委會與動保局舉辦校犬選拔活動,將校犬納入政策推廣,透過活動以活潑有趣的方式,分享校犬相關課程及活動。某些校園將動物之家中訓練穩定的犬貓送入校園伴讀,有助培育動保種子教師,同時讓學生了解生命獨特性,讓生命教育扎根。

 

透過流浪犬特色課程,讓學生學習如何照顧,讓學生了解「認養是責任的承擔」的開始,更在師生心中種下愛護動物、關懷社會的善良種子。在安全方面,在認養前校方或是動保團體機關會請獸醫師評估個性溫和較適合校園的犬隻作為校犬,並且與挑選的犬隻實際接觸過多次後,才決定認養。

 

在教育方面,學生也都能從課程中學習到如何正確的與狗狗相處。面對是否會造成環境髒亂及吸引流浪犬的問題,許多校園周圍的環境是很適合的,只要做好大小便清潔及飼料的管理,例如倒多少吃多少,不會有剩食的情況,就不會有因飼養校犬而吸引到外來流浪犬進入校園的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