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教學大變革 實作取代紙筆測驗

 |2017.10.25
2088觀看次
字級
北市教育局為了讓學生學習帶得走的能力,首創「自然科實作評量」以實作、發表來取代傳統紙筆測驗,12所國中小率先實行。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北市教育現場大變革!北市教育局為了讓學生學習帶得走的能力,首創「自然科實作評量」以實作、發表來取代傳統紙筆測驗,12所國中小率先實行,今天新民國中生物科段考,讓學生在4分鐘內操作顯微鏡,占生物科分數的10%;校長施俞旭說,這樣的創新,不僅讓學生活化學習,教學現場也帶來新面向。

教育局副局長何雅娟說,變革傳統的紙筆測驗,讓學生、老師、家長知道,原來考試的形式可以很多元,以往的作答思維難免局限思考,希望新的考試模式可讓學生樂在學習。

北市教育局表示,面對考試領導教學的現況下,必須從改變學校的段考評量方式開始,在科學燈塔社群行動方案實施計畫中,北市教育局選擇6所國中於第2次段考試行,例如進行生物科實驗操作評量、理化科實驗操作評量、數學科Open book及國文科聽力測驗及PISA題型閱讀評量。

國小則於期中考進行,例如新生國小、永安國小、興雅國小、金華國小、西松國小及國語實小共6校進行自然科實驗操作、跑臺、專題、報告與實踐方式等多元評量。

忠孝國中校長陳澤民表示,過去教學現場難免考試領導教學,實驗時間可能都被借去考試,導致老師、家長、學生都較不重視實驗,段考加入實作測驗,只要注重評量的公平性,相信學生、家長的接受度會較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