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谷歌稅、科技文化捐的啟示

執筆人:馮建三政大新聞系教授 |2017.10.12
2526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馮建三政大新聞系教授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的作者皮凱提(Thomas Piketty)說,貧富與不平等不斷擴大,政府應當改革稅制,讓人有錢出錢,達到強者幫助弱者、富人扶持窮人的目標。

反對皮凱提的人說,要讓歐洲聯盟各會員國稅率協同,已經困難;再要阻止逃稅、漏稅,杜絕各國競相比賽低稅率,絕無可能。反對者有些道理,但不一定完全站得住腳。

何以這麼說?蘋果、亞瑪遜、谷歌與臉書等等公司的故事,可以提供有趣的討論資料。

先前,它們不可一世、各國爭取;如今,不少國家不再縱容。許多國家為了提倡電子商務,往往縱容跨境經營的這些公司不必繳稅,或是繳很少的稅。比如,臉書一年用一點三億台幣聘人陪董事長祖克柏跑步;但繳稅僅二十二萬,比英國一般人都低。

現在,它們的逃稅空間銳減,並且,開始有些國家要求,這些公司一旦經營影音業務,還得提交另一種稅。一種如同所有企業,欠稅必須補回,同時要繳罰款。英國率先開刀,該國在二○一六年與谷歌達成協議,由後者補稅一點八五億美元;過了半年多,歐盟公平交易委員會認定,愛爾蘭的公司稅低至百分之十二點五,蘋果形同利用稅制取得愛爾蘭政府的「國家補助」,這是不公平競爭,蘋果必須補稅十三億歐元,外加利息。其後至今年六月,亞馬遜補稅二點五億歐元,歐盟罰款臉書與谷歌一點一億與二十四點二億歐元。到了亞洲,印尼去年要求谷歌補回五年稅款,否則罰款四億美元;台灣今年五月開始對Apple Store、Google Play等跨境電商在台灣的銷售收入課稅;俄國從七月一日起對所有網路服務提供者課稅,估計每年進帳約一點四一億英鎊。

第二種稅暫時稱之為「科技文化捐」。二○一三年,由於法國報紙施壓,其政府支持,谷歌只好捐贈六千萬歐元,協助法國平面媒體運用網路資源;二○一五年,所有歐洲平面媒體抗議,谷歌無奈而提撥一點五億歐元成立「新聞基金」。

不過,前述提撥僅有谷歌,額度不大,並且因為沒有法律強制,僅此一次。最近,有了新的進展。先是二○一六年十一月德國開始施行,今年四月,俄國要求境外的數位內容電商,必須另繳稅捐;五月底,南韓「通訊傳播委員會」表示,將考慮對谷歌及所有境外影音電商,加增特別捐,厚實阿里郎的影音基金;六月,加拿大國會擬對「網飛」(Netflix)等等串流影音服務,課徵百分之五訂戶費,支持「加拿大內容」,雖遭首相否決;九月底,法國跟進德國,總部在境外的「網飛」以及Youtube必須上繳百分之二訂戶費與廣告收入,歸由年度預算約七億美元的「國家影音中心」統籌運用。

早在一九四八年,《關稅貿易總協定》第四條就說,電影可以不遵守自由貿易,各國可以根據「電影」的國籍,給予內外有別的待遇。到了一九六○年代,歐洲人說,該規定應由電影延伸至「電視」,美國人不答應,至一九九三年底雙方仍無共識,談判已經結束。支持歐洲的人另闢戰場,他們在二○○一﹑二○○五先後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文化多樣性宣言及公約,後者二○○七年開始施行。二○一三年,歐洲堅持,除了電影與電視,所有通過「網路」提供的影音服務,也不適用自由貿易。

回顧這段歷史,我們可以說,網路影音服務業必須肩負「科技文化捐」的責任,幾乎是七十年前《總協定》第四條的當代更新版。政府若能管理科技,那麼,為了救貧脫困,皮凱提建議各國重整稅制,一定不可能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