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松來風】西塞羅的老人幸福學

文/林明昌 |2017.09.14
2864觀看次
字級

文/林明昌

西塞羅(西元前一○六~前四三年)是羅馬共和國晚期的哲學家、作家、律師與政治家,曾任羅馬共和國最高執政官。西塞羅給人類最大的資產,是大量的書信和文章,這些文獻占現存的當時羅馬史料一半以上。

西塞羅的文章在一千多年後的十四世紀重新受學者重視與研究,並深深影響文藝復興,可以這麼說,學者對西塞羅的研究,一方面復興了西塞羅,另一方面也啟發了文藝復興。

西元前四十三年底,西塞羅遇刺身亡,年六十二歲。去世前幾年,西塞羅寫出許多重要著作,尤其去世前一年(西元前四四年)所著《論老年》、《論神性》、《論命運》、《論名聲》、《論題篇》、《論友誼》、《論責任》等等,更留下成熟的哲思。《論老年》與《論友誼》是西塞羅六十一歲時獻給六十五歲好友阿蒂克斯的作品,他們兩人友誼深厚,時常通信,現今保存西塞羅給阿蒂克斯的信札即超過四百篇。

西塞羅在《論老年》一書,假借前人「卡圖」之口,討論與老年相關的四大課題。一般人總覺得老年人之所以消沈不振,是因為四項困擾:一是老年使我們從積極的事業中退出,二是老年的身體較為孱弱,三是老年使我們失掉所有快樂,四是老年人離死亡不遠了。即使二千年後的今日,這四項觀點幾乎還是許多人普遍的想法,然而西塞羅以其雄辯家的姿態,一一論述辯駁。

首先,老年人的體力、筋骨、速度不如年輕時,確實是無可懷疑的,但是西塞羅強調思想、人格、判斷力才是成就大事業的關鍵因素,這些因素老年人未必比不上年輕人;相反的,豐富的人生歷練還可以增加老年人在這些方面的優勢。老年人只要善用優點,還是可以創造偉大事業。

其次,每個人都要自年輕時開始注意健康,做溫和運動,調節飲食延緩身體老化。老人也可以從事無需體力的事務,靠心力,不靠體力;儘管年紀老了,卻要有青年氣象,身體雖老,精神不老。

老年人還有一項優勢,就是減少了生理上的欲求,降低了感官刺激的喜好。老年人有老年人能享受的快樂,那是一種經歷野心與情欲的追逐、競爭與仇恨的驅役之後,「恢復本來面目,享受超然的生活,那是何等的幸福呀!」

至於死亡,是不必介意的,老年人既不該過度留戀餘生,也不應無故犧牲生命。西塞羅與許多極力抗拒老年的人不同,他十分瀟灑地說:「無論哪個神仙允許我返老還童,重新在搖籃裡去哭,我也要嚴加拒絕。因為我在跑場上跑過之後,便不願再從終點被召還到起點。」

兩千多年前,西塞羅提前提出我們都會面對的老人問題。他的解決之道當然不是長照或安養,而是以豁達與睿智仔細思索老年的得與失,釐清老年問題的本質,並且優雅的享用「自然」給予人生的界限。

心境如此,當然幸福。

參考書籍:西塞羅著,梁實秋譯,《西塞羅文錄》,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二○一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