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73)

星雲大師 |2017.09.14
2201觀看次
字級
南無救苦觀世音菩薩,為名書畫家何山所繪之敦煌臨摹畫──莫高窟第220窟甬道北壁左側之壁畫「新樣文殊變」局部。 圖∕佛光緣美術館總部提供

筆底春風文彩優美
絕處逢生吉人天相
舒卷自在收放自如
菩薩心腸仁慈善良
菩薩低眉俯視群生
虛生浪死空度時光
虛空釘橛無從下手
街頭巷尾人來人往


慈眼視眾生
文/星雲大師

你和人相處,用什麼樣的眼光看人呢?
有的人用懷疑的眼光看人;有的人用妒恨的眼光看人;有的人用藐視的眼光看人;有的人用成見的眼光看人。
社會上,有的人說「慧眼識英雄」;世間上的英雄很少,有慧眼的人也不多,真正能做到菩薩低眉「慈眼視眾生」,就算不錯了。
韓愈說:「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伯樂的慧眼,也就是愛人、助人的慈眼。
父母用慈眼在看著兒女的成長;師長用慈眼在看著學生的進步;長者親人用慈眼在看著子孫的光耀門楣;國家社會用慈眼在看著全民的健全有為。
好的社區鄰里之間,用慈眼互相幫忙;好的機關團體裡面,用慈眼彼此互相提攜友愛。
人的一雙眼睛是肉眼,假如給人一點關注,給人一些尊重,那就是「慈眼視眾生」了。
眾生當中,有卵生、胎生、溼生、化生。在各類的眾生當中,就拿胎生的人類來說:有的人小氣,慳吝不捨;有的人閉塞,庸俗不堪;有的人狡猾,玩世不恭;有的人虛假,表裡不一。
儘管千百萬種不一樣的眾生,吾人應以慈眼來看他,總能促進彼此之間的和諧,增進彼此之間的互動。假如人人都能用「慈眼視眾生」的話,則世界的和平,種族的和諧,有厚望焉!
非常遺憾的是,世間人有時不用慈眼看人,而用覬覦的眼光看別人的財產;用無情的眼光對他人幸災樂禍。有的人用「看壞不看好」的眼光看人;有的用「看假不看真」的眼光看人。一雙美麗的眼睛,變成是刀、是劍,多麼的可惜呢?
《普門品》說:「觀世音菩薩遊諸十方國土,以慈眼視眾生。」所以觀世音菩薩慈悲的形象,能在每個人的家庭客廳裡,被高高的供奉著。「慈眼」是多麼令人嚮往啊!
在我身旁的人群裡,吾人希望他們用什麼樣的眼光來看我呢?
我們都希望我的朋友能用慈眼來看我;希望我的家人能用慈眼來看我;希望我的尊長能用慈眼來看我;希望我的鄉親能用慈眼來看我。但是,聰明的大家,我們以什麼樣的眼光去看人呢?

──摘自《迷悟之間》第二冊 p.107


【成語典故】
●絕處逢生
在最危險或毫無辦法之下,得到生路。比喻人將過去習慣的知見、觀念放下,心境上自然會有不同的風光。

宋‧虛堂智愚禪師《虛堂和尚語錄》卷七:「講堂迷卻散花人,百萬茫茫徒苦辛。絕處逢生機路活,定應尊者是前身。」

●菩薩心腸
意指慈悲心。形容人的心地善良。

明末清初‧蓮峰素禪師《蓮峰禪師語錄》卷二:「未度己而先度人,菩薩心腸;度人復度己,諸佛行徑。」

●菩薩低眉
佛教寺廟中的菩薩塑像,眉宇低垂,俯視群生,顯得莊嚴慈祥。比喻面目慈善祥和。

清‧程松嚴〈如願論〉:「日芳華零落,而不可收拾者滿於自前,故菩薩低眉,有不忍坐視之象。」
(《修西聞見錄》卷五)

●虛生浪死
虛度人生,糊塗而死,比喻空過時光,又作「浪死虛生」。

《五燈會元》卷七〈唐‧雪峰義存禪師〉:僧問:「承古有言?」師便作臥勢,良久起曰:「問什麼?」僧再舉,師曰:「虛生浪死漢。」

●虛空釘橛
1.於虛空中,打入木樁。比喻白費力氣,徒勞無功,又作「空裡釘橛」、「釘橛空中」。
2.意指尋文解義,彌增顛倒。

《禪林僧寶傳》卷二十〈宋‧華嚴道隆禪師〉:「諸佛說心,為破心相。璉作此偈,虛空釘橛也。」乃曰:「虛空釘銕橛,平地起骨堆。莫將閑學解,安著佛階梯。」

唐‧臨濟義玄禪師《臨濟慧照禪師語錄》:「僧問:『師唱誰家曲,宗風嗣阿誰?』師曰:『我在黃蘗處,三度發問,三度被打。』僧擬議,師便喝,隨打曰:『不可向虛空裏釘橛去也。』」

●街頭巷尾
泛指大街小巷的每個地方。

《古尊宿語錄》卷三十八〈五代宋初‧洞山守初禪師〉:「作麼生是轉凡成聖底道理?且道轉箇什麼?莫瞌睡,作麼生?莫是一喝一棒麼?如此見解,是街頭巷尾,打鐵磬輪。」

以上【成語典故】部份轉引自「佛典妙供」網站http://www.sutrapearls.org/
謹在此感謝觀世心居士惠予提供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