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74)

星雲大師 |2017.09.15
1819觀看次
字級
浙江桐鄉的烏鎮,是典型的江南水鄉古鎮,也是千年文化名鎮,在歷史上曾出過64名進士、161名舉人。茅盾、沈澤民、嚴獨鶴等都為烏鎮人。街道上民居以清代建築為主,保存完好。2014年,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舉辦,該地也成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會址。圖/林則宏
浙江桐鄉的烏鎮,是典型的江南水鄉古鎮,也是千年文化名鎮,在歷史上曾出過64名進士、161名舉人。茅盾、沈澤民、嚴獨鶴等都為烏鎮人。街道上民居以清代建築為主,保存完好。2014年,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舉辦,該地也成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會址。圖/林則宏

擲地有聲鏗鏘有力
甕中捉鱉垂手可得
藏頭露尾舉止畏縮
豐干饒舌貧嘴多舌
轉女成男一切平等
離鄉背井在外奔波
騎驢覓驢不知本是
廬山真面本來面目

迷失
文/星雲大師

「迷失」是人生最感傷的遭遇,迷失了前途,就沒有前進的力量;迷失了回家的道路,成為流浪漢,就會痛苦不堪。世間上的人,為了迷失,帶給自己許多痛苦。迷失了寶藏,迷失了本性,迷失了良心,迷失了向上的力量。很多人醉生夢死,很多人自暴自棄,都是因為迷失。迷失了國家的人,就不知道愛國,甚至成為漢奸走狗;迷失了道義的人,往往只看到利害,不知道義的價值。對朋友迷失了友誼,對工作迷失了責任;有的人騎驢尋驢,有的人戴著眼鏡找眼鏡,這不都是迷失的後果嗎?
其實,世間上迷失什麼都不是太重要,迷失了自己才是最可惜的事。關於「迷失」,略述如下:
一、迷失了良知:一個人遺失了金錢,丟掉了物品,都不是最嚴重的事,最要緊的是不能迷失良知。一個人縱使把身邊所有東西都遺失了,只要能保有一點良知,最後必定還是會有辦法。等於一棵草木,只要根部厚實,就會「春風吹又生」。《法華經》中有「懷珠作丐」的故事,說明有寶反窮,這是最大的愚痴!假如本諸自己的良知,發揮自己的良知,使良知成為自己的力量與希望,有良知,就能找回自己。
二、迷失了友誼:有的人交朋友,跟甲交往許久,認為甲不夠道義,不肯為朋友犧牲奉獻。有的人交朋友,不要多久,他也怪朋友諸多不是,不能見義勇為,最後失去了所有的朋友。其實,道義、奉獻等美德,是要求自己,不是用來要求朋友的。一個迷失自己的人,才會怨天尤人,實在可惜。
三、迷失了天真:人不能太世故,要保留一些天真。一個人如果迷失了天真,凡事不講厚道、仁慈;人沒有天真作背景,就好像兒童沒有天真,也難獲父母的喜愛。佛菩薩有時在度眾生時,不是遊戲人間,只是不失天真而已。
四、迷失了道義:有的人只認識人與人之間的利害,利害關係之外,他不知道還有道義。你把人比作秦檜、魏忠賢,比為紂桀、幽王,人所不喜;把人比作失敗的孔明、劉玄德,人反歡喜,其分別就在有道義、沒有道義而已。人可以沒有金錢,甚至可以沒有學問、沒有能力,但不能沒有一點道義。
五、迷失了信心:信心就是力量,失去了信心,就沒有力量。信心就是我們的財富,失去信心,就等於失去了財富。我對國家有信心,我就有國家的存在;我對道德有信心,道德就成為我的希望。我對未來有信心,我就有了方向;我對因果有信心,我就不會怨天尤人。所以,一個人什麼都可以迷失,我們的良知、友誼、道義、信心,千萬不能失去。 
──摘自《人間萬事》第二冊 p.232

【成語典故】


●擲地有聲
比喻文章文辭優美,語言鏗鏘有力。

晉朝的玄言詩人孫綽在章安(今浙江台州)做官時,寫了〈遊天台山賦〉,說置身「窮山海之瑰富,盡人神之壯麗」 的天台山, 便會「恣語樂以終日,等寂默於不言」,辭致新奇,繪景如畫。文章寫成後,孫綽拿給朋友范榮期看,很自信的說:「你把它扔到地上,應當會發出金石之聲。」當時人都以得到孫綽的文章為榮。
﹝註﹞金石,指鐘磬之類的樂器,聲音清脆優美。

●甕中捉鱉
1.要捕捉的對象,已在掌握之中。比喻舉手可得,確有把握。
2.意指只要去除妄心,佛性自能顯現。

明‧達觀真可法師:「死生根于有我,有我根于無我。若然者則有我,乃無我之枝條也;而善反者,即枝條而求根本。譬如甕中捉鱉,囊中探物耳,奚難之有?」(《紫柏尊者全集》卷九)

●藏頭露尾
藏起了頭,露出了尾。形容說話躲躲閃閃,不把真實情況全部講出來。

元‧張可久〈點絳唇‧翻歸去來辭〉套曲:「早休官棄職,遠紅塵是非,省藏頭露尾。」

●豐干饒舌
比喻嘮叨多嘴。

唐代的朝議大夫閭丘胤受唐太宗的詔命,派他去台州擔任刺使。起程那一天,忽然頭痛不已,這時來了一位自稱豐干的僧人,把他的頭痛治好了。
閭丘胤問他:「從哪裡來?那裡有賢達的人嗎?」豐干禪師說:「我來自天台國清寺,那裡有寒山、拾得兩位大士,是文殊和普賢的化身,你應該去拜訪他們。」閭丘胤隨後就到國清寺尋找兩位賢者,這兩位狀似瘋顛的大士譏諷他:「豐干饒舌,彌陀不識,禮我何為?」意思是:「指引你來的豐干是彌陀化身,你連他都不認識,來禮拜我們有什麼用呢?」說完,就攜手隱身到岩壁裡,不再出來。

●騎驢覓驢
意指眾生不知本具佛性,卻到處尋求,猶如已騎在牛上,卻還在找牛,只是徒勞無功,毫無助益。比喻不知本有,卻向外尋找;捨近求遠。又作「騎牛覓牛」、「騎馬找馬」。

梁‧金陵寶誌禪師〈大乘贊〉︰「徒費功夫無益,幾許枉用工夫。不解即心即佛,真似騎驢覓驢。」
(《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九)

以上【成語典故】部份轉引自「佛典妙供」網站http://www.sutrapearls.org/
謹在此感謝觀世心居士惠予提供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