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蛋先銷毀 抽驗合格再上市

陳忠賢 |2017.08.23
1961觀看次
字級
蛋雞場被驗出雞蛋殘留農藥芬普尼,食藥署要求已上市的蛋全數下架。圖非為檢驗含芬普尼雞蛋。圖/高彬原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農委會、衛福部、環保署昨天聯合召開記者會公布初步檢驗結果,抽驗的四十五場蛋雞場中,發現有三場檢出芬普尼,都位於彰化縣,包含文政牧場檢出5ppb、國賀牧場22ppb、連成牧場153ppb。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彰化縣政府二十日當晚已派員對三個場進行移動管制,畜牧處已經展開追查,回收後封存。

一名前往現場稽查的彰化縣衛生局人員透露,有蛋農稱有人推銷除蝨劑,購買芬普尼噴灑在雞隻身上,接到動防所通知才知有問題。若以一天三場五萬顆雞蛋推估,至少封存十五萬顆雞蛋,三場的蛋都禁止上市,食藥署已要求上市的蛋要全部下架(但蛋雞並未要撲殺)。將持續抽查雞蛋,要抽驗到合格,業者才能上市。

農委會強調,芬普尼是殺蟲劑,禁用產食動物,蛋的定量極限標準5ppb;截至二十日,全台回溯下架、封存。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也宣布,二十五日前完成全台蛋場的抽查作業。

防檢局長黃㯖昌表示,農民有可能在環境消毒時誤用到含芬普尼藥劑,但是若擅用在農作物上要罰一點五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若用在動物上,要罰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毒物及化學物質局長謝燕儒則說,撲滅病媒蚊的業者使用芬普尼必須有許可證、計畫也要核可,否則依「環境用藥管理法」規定,要罰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

在食安辦方面,主任許輔指出,抽樣全國二千多家的雞蛋場,希望二十五日前完成相關調查,一旦發現有問題的蛋場,就要立刻進行移動管制。另相關部會也抽查世大運所使用雞蛋,沒有發現任何超標的問題。此外,三家有問題的蛋場也沒有供應到學校。

台北榮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芬普尼是一種殺蟲劑,具有中樞神經興奮作用,可能導致噁心、嘔吐、頭暈等症狀,高劑量暴露恐造成抽筋、昏迷,但通常是意外或自殺才會攝取如此高的劑量。芬普尼長期慢性暴露,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可能對肝臟、腎臟、甲狀腺造成損傷。根據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建議,一名六十公斤成人每天攝取限量約十二微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