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未爆蛋? 學者:肉雞也該查

 |2017.08.23
151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內驚傳有芬普尼超標雞蛋,防檢局首度稽查就查到三家問題場,三家每天共產五點四萬到五點八萬顆蛋。隨著防檢局擴大追查全台兩千家蛋雞場,未來可能會有更多未爆「蛋」?甚至波及肉雞?學者表示,我國農藥每年賣出八千多公噸,政府應追查這些農藥到底用在哪,且蛋雞已有芬普尼殘留,肉雞也應檢驗。

目前包括雞農用稀釋芬普尼作為除蝨資材、用芬普尼要劑執行禽舍清潔,都可能是雞蛋遭汙染可能原因。

昨就傳出,有業者買進芬普尼農藥,再分裝給雞農除蚤用,也有雞農向防疫衛生機關坦言,確實有使用坊間號稱能「除蚤」的資材,但是「不知道裡面是什麼」,作法是買來加水稀釋後,噴灑在雞隻身上,達到除蝨、防蟲作用。

台灣大學名譽教授賴秀穗則說,芬普尼是一種環境殺蟲劑,可用於殺蟑螂、螞蟻等,頗為有效,他認為,這次的芬普尼蛋也可能是養雞業者在環境除蟲時噴灑造成。

賴秀穗說,養雞場若不是密閉式,會因雞糞而吸引大量蒼蠅、螞蟻等,養雞業者可能透過含有芬普尼的環境藥劑來殺蟲,芬普尼可能被皮膚吸收,也可能由口而入,造成芬普尼殘留超標的雞蛋。

芬普尼小百科

「芬普尼」成分與知名的寵物除蚤用藥類似,過去除了一般農家用來去除白蟻、小黑蚊等昆蟲類,也有民眾購買水懸劑稀釋使用在「毛小孩」身上,由於效果顯著、價格便宜許多,在網路論壇上被視為「祕方」,還有部落客為此書寫稀釋比例的「教學」文,並比較各種除蚤用藥方式,甚至情商熟視的農家協助購買。

但自從「芬普尼」水懸劑被禁止農用後,一般如興農等農藥行通路都已不販售,不少飼主在網路上「哀嚎」連連,雖然仍有人透過「環境衛生用藥」管道取得,但價格較農用高出約一倍半,紛紛改用其他用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