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學 部 首 黃部

文╱楊嘉敏 |2017.06.28
1546觀看次
字級

文╱楊嘉敏

這個世界五彩繽紛,其中有三種顏色是色彩學中的消減型原色——分別是黃、紅、青,這三種原色交互使用,就能創造出五顏六色,讓世界更繽紛。其中黃色是亮度相當高的色彩,舉凡平面廣告或招牌,都會使用亮度極高的黃色來吸引路人的目光。

《說文解字》裡說:「黃,地之色也。」因此黃的本義是一種像土地的顏色,而土地是人民賴以生存的根基,特別是在古代的農業社會。活在中國這片土地的子孫,常自稱自己是「炎黃子孫」(相傳炎帝和黃帝為漢民族的祖先),其中「黃」便是「黃帝」的簡稱。此外,「黃」也是很常見的姓氏之一。

「黃」字有時也可用作動詞,像《詩經.小雅.何草不黃》中所言:「何草不黃,何日不行。」「不黃」指夏秋之際,草木變黃而枯萎。黃也可表示庸俗腐化,或帶有色情意味之用,如:「黃色笑話」(庸俗且色情的笑話)。

動腦猜謎語:

「炎黃子孫」猜一謎語。提示:與龍有關。

答案:

龍的傳人(繼承衣缽的人)。龍是中國的代表圖騰,「炎黃子孫」和「龍的傳人」這兩個詞語往往是中國子孫的自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