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我的叔叔》 我那偉大的 魯蛇叔叔

文/楊元鈴 |2017.03.25
1764觀看次
字級
小時候我們都寫過這樣的作文:我的爸爸、我的媽媽或我的爺爺、奶奶、阿公、阿嬤,寫的內容不外乎感恩爸媽的辛苦,或者長輩的慈愛,小朋友對大人的仰望,通常總是帶著敬仰而寫出他們的偉大。但如果寫的對象是魯蛇又阿宅的叔叔,甚至比小學生還不成熟,那會是怎麼樣的一篇作文? 圖/天馬行空提供
小時候我們都寫過這樣的作文:我的爸爸、我的媽媽或我的爺爺、奶奶、阿公、阿嬤,寫的內容不外乎感恩爸媽的辛苦,或者長輩的慈愛,小朋友對大人的仰望,通常總是帶著敬仰而寫出他們的偉大。但如果寫的對象是魯蛇又阿宅的叔叔,甚至比小學生還不成熟,那會是怎麼樣的一篇作文
圖/天馬行空提供
圖/天馬行空提供

文/楊元鈴

小時候我們都寫過這樣的作文:我的爸爸、我的媽媽或我的爺爺、奶奶、阿公、阿嬤,寫的內容不外乎感恩爸媽的辛苦,或者長輩的慈愛,小朋友對大人的仰望,通常總是帶著敬仰而寫出他們的偉大。但如果寫的對象是魯蛇又阿宅的叔叔,甚至比小學生還不成熟,那會是怎麼樣的一篇作文?

《我的叔叔》就是這樣一篇看見幼稚大人可愛之處的溫馨之作。影片改編自芥川賞作家北杜夫的暢銷兒童名作。故事描述小學生雪男,因為老師出了一項作文功課,要大家寫身邊大人的特別之處,爸爸是公務員、媽媽是家庭主婦,雪男實在想不出平凡的父母有什麼獨特,轉而開始觀察長期寄居家中的叔叔。

挑戰社會的傳統標準

滿口人生哲學、但其實入不敷出,窮酸當有趣,一把年紀還著迷少年漫畫,甚至還以帶侄子出去玩為藉口,向嫂嫂要零用錢花用。這一切看在雪男的眼裡,叔叔的魯蛇行徑不僅非常特別,也讓他的作文大受老師稱讚,鼓勵他繼續寫下去,接下來隨著叔叔對相親女孩的一見鍾情,不顧一切為愛飛向夏威夷,叔侄兩人也展開了一段瘋狂奇妙的愛之旅。

全片以小男孩的角度出發,攝影的角度、場面的調度,都充滿天真童趣的觀察,讓大人的藉口無所遁形,荒謬爆笑之餘,也帶領觀眾重新檢視現代社會對成功、成熟的價值觀。我們要成家立業、要生兒育女、要金榜題名、要光宗耀祖,但如果無法符合社會的期待,自我的價值是否就不存在了?而在追逐成功價值的同時,真正的自我本性,會不會也就此迷失了?在成功與失敗的兩端,我們究竟該如何面對這把人生衡量尺?或許愛與關懷才是真正的標準。《我的叔叔》透過孩子的觀點,跳脫傳統社會標準,重新看到人的本性。就像一事無成又小氣的叔叔,雖然完全不是成功的典範,但他的善良、真誠、愛與成全,在雪男的眼中也成為最特別的好叔叔。

找到屬於自己的感動

本片導演山下敦弘,以《賴皮之宿》、《苦役列車》、《青春,半生不熟》、以及《深夜食堂》連續劇系列等備受好評,這次在新作中再次展現了他對人生的獨到觀察,作品經常以獨特的角度呈現對平凡小人物的關懷,尤其是那些被視為失敗者的邊緣人,在山下敦弘的鏡頭下,反而找到了存在的價值,流浪的遊民、失業的腐女、居酒屋的老闆、以及賴居的叔叔,換個角度來看、換把尺來評量,別人看來失敗的人生,或許就有了新的價值與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男主角松田龍平淡定幽默的演,看似面無表情若無其事、實則充滿內心小劇場的自然演出,精準詮釋了片中怪叔叔的角色性格,與小男孩默契十足的對戲,更加深了影片的溫暖動人。此外,日本當紅編導宮藤官九郎,也在片中飾演平凡的哥哥/爸爸一角,看似典型的日本男性,卻也在若無其事又淡定幽默的表演中,帶出了日常生活的趣味。

的確,人生不就是這樣,或許沒有大風大浪、戲劇化的高潮迭起,但在自己的生命路途上,總會找到一點點屬於自己的、不平凡的感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