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人間佛教在緬內觀禪修 南北傳法乳一味

 |2017.02.17
1274觀看次
字級
南北傳僧信訪巴利大學進行交流。圖/人間社記者王淑慧

 【記者金蜀卿仰光特稿】佛教傳入緬甸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以首都仰光「大金塔」聞名於世的「佛塔之國」,是南傳上座佛教的重要發展區。2017年元宵節剛過,「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與廈門佛教協會近百人於仰光會合,展開為期四天的兩岸南北傳佛教融合交流訪問之旅。入境隨俗,漢地佛教徒體驗中南半島上的輕辣飲食,穿夾腳拖鞋滿街跑、入寺光著腳底板走路,女眾避免身體碰觸比丘等基本戒條……比丘應供說法,開示四無量心,依中道行,實踐八正道。兩岸佛教交流,無論台灣與大陸、南傳與北傳,奉行一個佛陀教法,從此岸到彼岸。

緬甸有五千多萬人口,九成是虔誠的佛教徒,對出家比丘相當崇敬。緬甸全國上座部佛教僧伽最高領導者稱為「僧王」,譽為國師。這次兩岸佛教赴緬交流,政府高規格禮遇接待,「僧王」全國上座部佛教僧伽主席鳩摩羅毘文沙尊者、副僧王勝智毘文沙、三藏比丘孫倫尊者等親自前來接見參訪團。僧王提出一組數據表示,世界信教人口最多的宗教依次為基督教(2億)、回教(1.8億)、印度教(9千萬)、佛教(6千萬)。2009年7月,一場世界宗教大聯盟會議中,佛教被各宗教人士票選為最和平的宗教。

從古至今,人類為了國家、民族、經濟利益等發動戰爭,怵目驚心。僧王鳩摩羅毘文沙尊者開示,依佛陀教法,熄滅貪瞋痴,可降低痛苦,遠離煩惱。緬甸長年飽受內戰之苦,人民對和平的渴仰之心相當殷切。兩岸佛教參訪團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在仰光大金塔、世界和平塔前繞塔、獻供萬盞油燈祈福:「世界和平」,是大家共同的願望。

佛陀曾教導弟子,河水、江水進入茫茫大海,只展現一個味道,鹹。緬甸三藏高僧素旦剌(Bhaddanta Sundara)說,同樣,佛教分布在各國,無論民族、國度、或南北傳之分,唯一目的地就是證得涅槃。輪值主席淨耀法師說,佛教無論南北傳,同本同源,佛門弟子一家親,為共同承擔如來家業,修持正法。佛法修持的內涵離不開四聖諦、戒定慧、三十七道品……令眾生解脫煩惱,成就聖道。大陸廈門閩南佛學院講師佛心法師撰文《同中有異 異中有同》,具體闡述南北傳佛教融合的根本原則、內容與意義。與會大眾有弘揚佛法是「我的事」的共識,念茲在茲,推廣到全世界。

兩岸與南北傳佛教交流擦出智慧火花,直接進入寺院內觀禪修。三藏高僧素旦剌指導孫倫禪法,大眾提起正念,一呼一吸,專注在出息、入息……身體苦受,觀其無常,次第引導。法喜充滿。

緬甸僧王暨僧伽委員、國立佛教巴利大學校長系統詳細介紹緬甸僧伽法庭與僧伽教育。南傳佛教與民間生活貼近,比丘行腳托缽、過午不食等威儀攝眾,如經書所載。「慈悲喜捨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禪淨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五百比丘應供,無分別,滴水之供,長養功德。宗教與生活緊密結合,成為緬甸的特殊人文風情,亦是人間佛教的生活與實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