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小學堂 張繼〈楓橋夜泊〉

文/惠馨 圖/RM包 |2017.01.12
2913觀看次
字級
唐詩 小學堂 張繼〈楓橋夜泊〉 圖/RM包

文/惠馨
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秋天多令人感到惆悵,甚至因秋楓落葉而引發思鄉之情,今天我們要分享的詩作即是關於秋天引發思鄉情愁的作品。相信〈楓橋夜泊〉對大家來說並不陌生,然而你們知道作者張繼僅僅憑藉「一首詩」即揚名千古嗎?甚至詩中「寒山寺」更拜其所賜,成為遠近馳名的旅遊勝地。

那一年張繼赴京趕考,卻黯然落榜,只好轉道回鄉,等待來年再戰。回家之路何其遙遠?某個秋夜,泊於蘇州城外的楓橋,眼前江南水鄉幽美之色映照著心懷愁思的客子,輾轉難眠之夜,伴著遠處寒山寺的鐘聲落筆作詩,將夜半寧謐卻孤深幽冷的心境,不著痕跡的渲染出來,形成客旅愁思的名作。

首先詩作前兩句「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共十四字,卻出現六個畫面,分別為「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月落」為動態視覺形象,強調時間流逝;「烏啼」為動態聽覺形象,強調靜謐空間;「霜滿天」為詩人體感反應,點明秋季;一轉頭「看見」遠處岸邊轉紅的「江楓」更增添蕭瑟的離愁之情,然而夜晚的楓紅是否真的可見?或許這只是詩人面對自身處境的投射作用,想像眼前「清晰」的楓紅正輝映著自身的蕭瑟寂寥;近處霧氣茫茫的江上「漁火」正與岸邊「江楓」相互輝映;「對愁眠」則是指如此景色看在不眠之人眼中,成了難以言喻的愁緒,全詩此刻焦點落於孤舟客子身上。美景雖美,卻無處不透露著寂寞清冷之感,令詩人無力消受。

過於繁複的意象會令讀者產生壓力,於是詩人在前兩句連續使用六個意象後,後兩句僅出現「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兩種意象,疏密有致的編排使得整首詩讀來餘韻不絕。「姑蘇城外」一座「寒山寺」明表詩人停泊暫歇之地,有著歷史脈動與畫面,詩人藉「鐘聲」回盪打破寒夜寂靜,表明自己意識清晰、徹夜難眠,以寒山寺之「靜」,凸顯「鐘聲」之「動」,「以聲襯靜」之語不僅暗示鐘聲敲響歷史記憶,更敲痛詩人面對未來的落空感與茫然感。金榜題名的渴望與失落,詩人除了夜半以詩療傷,似乎再無他法。

我們從詩中視覺、聽覺、觸覺的交互感受,可以看見一個考試失利的文人,漂泊異地讓羈旅之途顯得更加落魄淒涼,觸景生情因而感慨萬千。自古「詩家不幸讀者幸」,或許也因張繼名落孫山的不幸,才讓我們有幸閱讀到如此聲色交融、動靜錯落的好詩,甚至跟隨張繼的腳步尋跡探訪「寒山寺」、「大鐘」、「楓橋」等佳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