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經典文學】(31)

星雲大師  |2017.01.12
1931觀看次
字級

般若心經(節錄 三之二)
舍利子!
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佛教問題】
一、「空」的意義是什麼?
「空」,是佛教重要的教義,也是佛法不共其他宗教及世間學說的特質。《般若心經》云「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空義;世間諸法皆因緣所生,無獨立的自體,故曰是「空」,實際上,空是建設宇宙萬有的意思。
空是什麼?空是正見,能由現象的存有之中發覺本體真空的真諦;空是般若智慧,由此可以了悟宇宙人生各種現象;空是因緣,空是不二法門,空蘊含無限,所以虛空無相,無所不相。空像數字中的「○」,放在「一」的後面,就是「一○」;放在「一○」的後面,就是「一○○」,可以無限的增加至天文數字。空也像數學中的「X」,無所不可代表,無限廣大。空又像「阿彌陀佛」這句聖號,有無量的意義,可以代表一切感謝與祝福。空是真理,是萬有,就如同虛空孕育了萬有,空氣孕育了大地萬物一樣。空並不是無,而是要我們大破大立,空去一切有無對待,空去一切差別觀念,空去一切戲論,甚至連這個空都空去,然後才能享有一個大圓滿、大自在的世界。
二、什麼叫做「四大皆空」?
「四大皆空」是指世間的森羅萬象,無論有情、無情,動物或植物,大至宇宙、人生,小至一花一草,都是由地、水、火、風四大元素和合而成。
「地」大,以堅硬為性,能支持萬物,如人的毛髮齒爪、皮骨筋肉、腦髓等屬於地大。「水」大,以潮濕為性,能收攝萬物,如人的唾涕膿血、津液涎沫、痰淚便尿等屬於水大。「火」大,以溫暖為性,能成熟萬物,如人的體溫暖氣等屬於火大。「風」大,以流動為性,能生長萬物,如人的一呼一吸屬於風大。
譬如:一朵花的綻放,一定要有肥沃的土「地」,適宜的「水」分,溫暖如「火」的陽光,以及流動的微「風」,倘缺少一大,便無法開花結果。人所以能生存,也是假四大和合而成,若是四大不調,必定生病,甚至四大分散,便離死亡不遠了。所謂緣聚則成,緣散則滅,就是這個道理。
所謂「皆空」,意指萬物由眾緣所生,若缺少因緣和合,則不生萬物。四大皆空,不僅在眾緣離散時才說空,當人健康的時候,花正開放的時候,當體即空,了不可得,也就是宇宙萬有均無實體的真理。要說「有」,就是如實的「空性」。
──節錄自星雲大師編著《佛光教科書(九)佛教問題討論》〈教理〉

度量衡
文/星雲大師

世間上的事物,都有輕重、長短、大小、高矮等特徵,如何能衡量測知?人類發明了度量衡。
以世間法的知識,萬事萬物都能用度量衡來衡量。但是佛教對萬法的觀點,認為一切事物,用度量衡來計量、權衡,都是比較的看法。實際上真正的佛法實相,就像空氣一樣普遍,就像海水一樣遼闊,就像太陽一樣光照,縱有分別,也是意識型態。對於萬法的根本,佛法認為多的未必增加,少的未必減少,所以《般若心經》說:「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這就是佛教對「度量衡」的看法。
當然,以世間法來看世間,需要有數字,尤其現在是科學時代,講究數據,所謂「數字會說話」。現在研究統計學的人,窮畢生之力,用數據推衍人生的現狀,那也是度量衡。
說到度量衡,東西的輕重、長短、多少,甚至人情的厚薄,都可以衡量,試說如下:
一、輕重用秤來衡量:過去有個名叫「棄老國」的國家,國王下令不准老人生存,全國所有老人都被趕到深山自生自滅。其中一位賢臣不忍把老父丟棄,偷偷孝養在家中。一日,敵國派出使臣來問難,提出一個難題,如能把一頭其重無比的大象秤出重量,則兩國息兵,免動干戈,否則將出兵征討。一時舉國的文武大臣,對如何秤出大象的重量,完全束手無策。賢臣的老父聽說後,便教兒子如此這般:先將大象置於船上,用筆劃下船身吃水的深度,再把大象換成石頭,之後將石頭分開來秤,所得的重量合計起來就是大象的重量。
度量衡有其極限,但人的般若智慧沒有極限;棄老國因為不懂得尊重老人的智慧,差一點亡國滅種,所幸經過教訓,從此敬老尊賢,改變民風。
二、長短用尺來衡量:大象的重量可以用秤來量,布匹的長短就要用尺來丈量了。現在的尺,不是量個幾尺、幾丈,而是幾百公尺、幾百公里,甚至繞地球一圈,都能測量出整個公里數。尤其現在數學的智慧,用圓規矩尺可以測量出長短方圓、平面角度的大小。不過尺也有其所不能衡量的,如屈原〈卜居〉說:「夫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數有所不逮,神有所不通。」對於人的窮通得失,並非尺所能明,所以要有智慧,才能窮其究竟,明其所以
三、多少用斗來衡量:在度量衡中,測量物質多少,要用斗量,例如米穀多少,用升斗來量。過去一般平民百姓,只能購買些許米穀充飢,所以稱為「升斗小民」。在古老社會裡,那些活在飢餓線上的升斗小民,可以說就像嬰兒一樣,嗷嗷待哺,他們縱有耕種,微薄的所得往往應付不了地主的利息剝削。由於農人一天的苦力,換不到一餐的溫飽,一生的歲月就在半飢餓狀態中過去,所以「士農工商」,以讀書的士人為首,因為讀書有智慧,有智慧才有前途,才能發跡。
四、人情用心來衡量:世間的物質,都可以用度量衡來計算大小、重量、面積,但人情就不是度量衡所能衡量的了。《金剛經》說:若人以三千大千世界七寶布施,其功德不及以四句偈的的佛法布施來得殊勝。原因是,般若智慧可以改變命運,可以開擴心胸,可以去除煩惱,可以成聖成賢。所以人情大小,只有用真心的般若才能衡量得出。
──摘自《人間萬事》第九冊 p.183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