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49)

星雲大師 |2016.10.06
58206觀看次
字級
圖/星雲大師
圖/佛光山提供
圖/佛光山提供

說食終不飽,
說衣不免寒;
飽食須吃飯,
著衣當免寒。
不解審思量,
只道求佛難;
回心即是佛,
莫向外頭看。
       ──唐‧寒山大士

【延伸閱讀】
這首偈頌提醒我們,修學佛法最重要的還是在身體力行,空口談論是沒有用的。
佛法不是玄奇奧妙,它是活潑潑的在我們生活裡。懂得流水的聲音,那就是佛陀說法的廣長舌聲,看到開放的花朵,那就是如來清淨的法身;在一個悟道者的眼中,穿衣吃飯都是道,睡覺拉尿也都是道。「道」不遠求,「道」就在每一個人的生活裡,「道」在每一個人的心上。
有一位龍潭禪師到天皇禪師座下參學,一年一年過去,龍潭禪師向天皇禪師告假,要求他去。天皇禪師問道:「你要到哪裡?」
 龍潭禪師說:「我要到別處求佛法。」
天皇禪師:「我這裡也有佛法,何必到別處去學呢?」
龍潭禪師回答:「我來這裡很久了,未曾聽到禪師為我講過一句佛法。」
天皇禪師說:「你可不能冤枉我,你拿茶來,我就喝;你拿飯來,我就吃;你向我合掌,我就跟你點頭。我哪一天不對你說佛法?」
龍潭禪師給他這麼一講,低下頭想。
天皇禪師又說:「不要想,想就錯了。要去體會,直下承當。」龍潭禪師聽了,言下大悟。
原來,揚眉瞬目都是佛法,一花一草一木,都含有無限的禪機,平時不知道真理就在我的內心,宇宙萬有是我心中的宇宙萬有,眾生人類是我心中的眾生人類。因此,平時所學都是向外追求,越求越遠。佛法是要我們向內追求,能向內追求,「道」就會和我們很親切、很靠近。
講解的佛法還不是真的佛法,真正的佛法,要靠自己去體悟。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佛教系列(六)》〈如何進入佛法〉

有與沒有

文/星雲大師
有的人做事介於「有」與「沒有」之間,因為只「有」前面的一半,「沒有」後面的另外一半,因此註定無法成事,例如:

一、有心沒有力:經常聽到有人說:「我很願意幫忙你,我也有心想要助成這件事,只是我『心』有餘而『力』不足。」這就是「有心沒有力」,這種情況就像「畫餅充飢」,無濟於事。
二、有名沒有實:有的人做官,只有虛名而沒有實權,自是很難有一番作為。甚至有的夫妻,只有名份,沒有事實,當然也難以建立幸福美滿的家庭。
三、有才沒有德:做人寧可無才,不能無德;能夠才德兼備,當然更好。只是有的人才華很高,可惜沒有道德,因此再高的聰明智慧,也會黯然失色。
四、有願沒有行:佛教講:「信、行、願,如鼎三足,缺一不可。」一般來說,有願力的人,自然會付諸行動;有了行動,才能達到目標。但是有的人經常發願,卻從來沒有付諸實踐。
例如有二個人同時想要朝拜普陀山,其中一個發了願馬上實行,結果等他回來,另一個還沒有出發。這就「如人說食,終不能飽」,所以有願沒有行的人,成不了事。
五、有施沒有捨:布施助人原是一件美好的事,但是有的人施而望報;因為抱著有所求、有所得的心而施,因此不能稱為「喜捨」。
沒有喜捨心,縱然有施,但沒有捨,果報終究是有為的功德。
六、有勇沒有謀:勇敢是成功的力量,但是如果沒有謀略,也是「匹夫之勇」,終究成不了大業。但看歷史上,有時一場戰爭,眼看著就要勝利了,卻因為主帥無謀,結果一戰失江山,功虧一簣,寧不遺憾。
七、有寶沒有用:有的人天賦異秉,才華蓋世,但是他懶散無志,不肯把自己的聰明才智發揮在利人的事業上,整天只知吃喝玩樂,無所事事,最後流落街頭,潦倒以終。這種人就如佛經裡的「懷珠作丐」,有寶而沒有用,豈不可惜。
八、有始沒有終:做人做事,都應該有始有終。所謂「勝於始者,未必有終」,例如劉備對漢朝雖有開創的功勞,但無終極的結果;「西漢三傑」之一的韓信,雖為漢朝建立了不世之功,但也不能善終,這就是「勝於始者,未必有終」的明證。
自古以來,許多忠臣志士如史可法、文天祥、岳飛等,都有滿腔報國的熱血,但是有開始,沒有終結,因此「長使英雄淚滿襟」,可不惜乎!

──摘自《人間萬事》第五冊 p.128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