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父親節省思 子女像一面鏡子

文╱因凱(媒體工作者) |2016.07.28
1483觀看次
字級

文╱因凱(媒體工作者)

父親節將屆,看著兒子幫我畫的「心目中的爸爸」,總有一絲欣慰。想想為人父已十二年頭,回想起他從抱在懷中小嬰兒,如今快跟我一樣高,父子情也訴說著人生奇妙緣分。

我三十五歲,才有兒子小冠,他好動、活潑,他算還聽話,打從娘胎開始,少讓他母親困擾。還記得同修挺著大肚子時,對肚中兒子說:「你乾脆跟你爸同天生日好啦!對了,不要長太大,以免不好生,另外,不要讓我熬夜生產。」

小冠真的跟我同天生日,體重不到二千六百公克,同修近中午到醫院待產,當天下午五時多就自然產,沒給他媽媽帶來折磨。

小冠肥頭大耳,且不吃肉。還記得兒子出生那年,我和同修甫持誦地藏經,自然而然斷戒葷食。兒子斷奶,家中長輩不免俗給他準備吻仔魚粥補營養,誰知他竟一尾尾吐出;清蒸鮮魚送到嘴邊,也硬是不張嘴,天生就是個素食寶寶。

三歲時他懵懂可愛,對世間事好奇又敏銳,有次全家在萬華龍山寺旁觀賞池賞魚,他看著悠悠的魚兒,問我同修:魚會動(意指魚是動物),為甚麼人要吃牠?同修愣了愣,一時語塞,不知該如何解釋。

兒子從小喜歡動物,看到動物頻道中海豹媽媽被獵殺、小海豹找不到媽媽,他的眼眶溼潤。愛看卡通的他,卻不忍「賣火柴小女孩」的悲慘遭遇,蒙著眼看她被雪漸漸覆埋……我這才明白,他有顆悲憫善感的心。

兒子從小善解人意,有次同修牽著他去買東西,從捷運站走回家時,同修看他愈走愈慢,問他是不是累了,他點點頭,同修吃力地抱起他才走幾步,他卻說只要抱他走到下一支電線杆,他就有力氣走了。

小孩子跑跑跳跳、走路常不小心跌倒,我們屢屢對他耳提面命,但他有次還是狠狠跌跤,膝蓋血流不止,當下,他哭喊的不是好痛,而是「媽媽對不起!對不起!」他知道父母的心比他的傷還痛。

他讀幼稚園時,跟我一起看卡通「佛典故事」,看到釋迦牟尼佛涅槃前,安慰悲泣的弟子阿難,並述說宇宙人生無常真理。他傷感地說:「如果是這樣,我寧願不要來了。」讓我驚訝孩子感觸如此深刻。

小一下學期,他參加課後安親班,晚上七時才能下課,從早到晚在外的時間比上班族還長,同修試探地問他累不累,他神回說:只要不覺得累就不累了。「心不隨境轉」的回答,讓常喊上班累的我深感慚愧。

他曾說,班上小朋友看到螞蟻、小蟲總順手一捏,那種反射動作讓他不可思議,總不能因為螞蟻小,就認為牠不是生命啊!

我們很珍惜兒子,同修常抱著兒子告訴他「好感謝你來當我們的兒子」,不論是何種累世因緣,我們的功課就是竭盡一生守護他。

小孩子的身上藏了許多不可思議的智慧與能量,有時就像一面鏡子,能反射出父母應該省思與檢討的問題。我甚至懷疑到底是我在教兒子,還是兒子在教我?

今年夏天,兒子要上國中了,望著他那快比我還高的身影,唯一不變的是那雙透澈、堅定的雙眼。

父親節前夕,我與天下父母一樣,盼望兒子平安長大,永遠帶著這分柔軟心結緣眾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