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公務員鐵飯碗 侯彥隆 推廣魚菜共生

羅智華 |2015.12.09
6964觀看次
字級
侯彥隆認為「很多事現在不去做,以後一輩子都不會做了」,如果不去試試看,將永遠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圓夢的可能。 圖/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
侯彥隆希望讓兩個孩子可以在更自然的環境中長大,讓他們更貼近這塊土地、因此決定舉家返回嘉義新港老家。圖/侯彥隆提供

文/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

你喜歡你現在的人生嗎?有些人從小夢想自己創業當老闆、當農夫、當畫家…,然而,長大後卻走上另一條路、另謀他職,以至於心中一直埋藏著無法圓夢的遺憾,其實只要願意,你我的人生都能擁有無限可能、多種樣貌。為此,《人間福報》特別推出「第二人生」專欄,前往各地採訪勇於轉換職場跑道或是退休後繼續打造精采人生下半場的各行各業人士,聆聽他們有甘有苦的心路故事、展現多姿多采的人生風景。

正當多數人為擠進公務「窄門」而日夜打拼時,任職農委會的侯彥隆卻為了一圓夢想、甘願放棄得來不易的鐵飯碗,從台北舉家搬回故鄉,投入魚菜共生系統推廣與觀賞蝦養殖,讓人生從零開始再出發。

平步青雲 辭職轉換跑道

大學與研究所皆就讀國立海洋大學海洋環境生物相關系所的侯彥隆,進入農委會後,主要負責海洋資源管理相關工作,靠著完整專業背景與認真耕耘的工作態度,讓他從公部門基層逐步爬升、頗受重用,正當許多人看好他有機會在公職之路平步青雲、一路升上科長的管理職時,他卻在此時遞出辭呈,帶著妻兒返鄉回到嘉義新港,開始在家中養起觀賞用的水晶蝦,並在嘉義博愛社區大學擔任講師,推廣魚菜共生系統。

「當時許多人聽到我要離開公部門,都覺得難以置信,認為何必為了圓夢而放棄穩定工作,就連老媽也不支持,」侯彥隆有感而發表示,即便到今天,公務員仍是許多父母心中子女最佳職業選擇,因此當老媽聽到他想轉換跑道時,幾乎是百分百反對,還差點為此鬧出家庭革命,就連周遭親友也不贊同,認為他應該只是一時工作倦怠而下的決定,時間久了就會後悔。

初期賠本 咬緊牙關撐住

然而,只有侯彥隆心裡明白,這絕非一時衝動,而是心中醞釀已久的人生夢想。他表示,長期投身公部門讓他了解到公務政策與實際農漁業之間的差距,很多政策的擬定不見得能完全貼近農漁民現況,兩者間的落差常讓具有理想性格的侯彥隆有一種使不上力的無奈,於是他開始思考與其一直扮演「坐而言」的公務輔導角色,何不「起而行」,直接站上第一線投身其中,具體落實自己的理想。

經過長思深考後,在妻子支持與鼓勵下,他決定鼓起勇氣揮別好不容易高考通過的公務員生涯,離開住了多年的台北,搬回嘉義新港老家,拿出辛苦存來的積蓄投入自己喜歡的觀賞蝦養殖與魚菜共生推廣,將夢想一步步化為具體實踐。

不過,萬事起頭難,雖然懷抱對觀賞養殖漁業的熱情,但觀賞蝦的養殖並沒有想像中容易,有時候辛苦付出還不見得能獲得相對報酬。他談到,一開始不僅要控制環境溫度,還要細心撈起一隻隻水晶蝦,為牠們定期更換水族缸、打造適合生長環境,從培育、換水、清潔、行銷、買賣,樣樣都得自己來,有時水晶蝦價格還會隨著國際市場波動起伏,從一尾二十元的高價一路跌到剩五元,讓創業初期幾乎只能賠本做生意、咬緊牙關繼續撐下去。

重視孩子成長 貼近自然

「人生無法重來,孩子的成長歷程也是如此,」從小在新港長大的他,格外懷念兒時在土裡踩著泥巴玩耍的日子、那時候的自己感覺離大自然好近,因此帶妻子、兒女選擇搬回嘉義新港老家,除了希望一圓夢想外,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侯彥隆希望讓自己的兩個孩子可以在更自然的環境中長大,讓他們更貼近這塊土地、而不是只能終日困在大城市的水泥叢林裡。

對許多人來說,轉換人生跑道需要勇氣,年近四十才決定創業更需要多一點勇敢,儘管圓夢過程並非一路順遂,但侯彥隆並沒有因此打退堂鼓。他有感而發地說「很多事現在不去做,以後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雖然轉業決定看似冒險又充滿各種未知挑戰,但如果不去試試看,將永遠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圓夢的可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