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愛跑大醫院 輕症門診超標

陳玲芳 |2015.09.18
253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昨日公布一項國內各大醫學中心「肥胖指數」評比結果,發現應將重心放在為「急重難症」患者的醫學中心,門診只看小病、不看大病,淪為「虛胖」門診!被點名最需要「瘦身」的前幾名包括馬偕、萬芳、新光等都喊冤,表示門診量偏高「與民眾就醫習慣」有關,大醫院也無法拒絕輕症的病人來院看診。

醫改會公布的醫學中心四大門診肥胖指數,分別依「門診費用占率」、「門診量績效值」、「初級照護比率」、「慢箋開立比率」,一一進行評比,結果國內僅高雄長庚、高雄醫大和高雄榮總全數過關,其餘四項評比均超標的除由萬芳、馬偕醫院包辦前兩名,緊隨其後的新光、國泰、亞東等五家醫院,也列為以門診為主要收入的「胖門診」醫學中心。

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指出,台灣醫學中心高達二十六家,遠超過每兩百萬人配置一家醫學中心的標準,整個台灣最多只需要十一至十二家「正港的醫學中心」。而她無法理解,即使有超過一倍的醫學中心,「為何重症病患仍然門診一號難求、住院一床難求,急診室活像難民營?」

重視績效 門診一號難求

劉淑瓊表示,醫學中心過於重視門診績效的原因很多,可能與民眾看病習慣和健保制度有關,但這種現象必須改變。她呼籲,衛福部、健保署應有醫學中心「門診瘦身」計畫,健保落實「同病同酬」,並主張應訂出醫學中心及住診費用比例、建立輕症比例過高的核扣機制等。

健保會預定明天開會,協商明年高達六千億元的健保大餅如何分配。醫改會特於昨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質疑健保醫院總額每三元就有一元進醫學中心口袋,但卻不是每家都以照顧急重難症或住院為主,讓健保每年多花四億元。

健保大餅 資源分配不均

根據醫改會公布資料,「門診費用占率」以新光醫院、國泰醫院偏高;「門診量」以馬偕醫院、新光醫院偏高;「初級照護比率」則是萬芳醫院、花蓮慈濟偏高;「慢箋開立比率」則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花蓮慈濟醫院偏低。

另外,新光、國泰、亞東、萬芳與馬偕五家醫院,每百元健保收入就有多達五十五元以上來自門診,其中新光醫院每百元收入就有六十二元來自門診最高,皆被醫改會點名是以提供門診為主要收入來源的「胖門診」醫學中心。

榜首萬芳 改善就診比例

名列「超標」之首的萬芳醫院表示,會虛心接受建議,努力改善門診住院比例;馬偕醫院直呼「不公平」,因為醫改會公布的評比指標,非院方所能完全控制的項目,且醫院不得拒診病人,「醫改會應正視客觀事實,以免影響醫病關係」。

新光醫院表示,該院為都會型醫學中心,民眾就醫習慣較難改變;亞東醫院表示,亞東醫院病床數偏少,住院量因病床數少無法提高,未來希望能爭取更多病床,提供重症服務。

醫改會指稱的「輕症」,係指基層或地區醫院就能處理的病症,呼籲民眾,別把醫學中心當成看輕症的大型門診中心,以免將來遇到急重難症時沒人醫。

門診率偏高醫院

1.胖門診 醫院

每100元健保收入、超過55元來自門診 新光(62.52%)

國泰(59.74%)

亞東(58.94%)

萬芳(58.61%)

馬偕(55.79%)

2.輕症門診量 醫院

過多基層診所可處理的輕症患者(超過平均值14.5%) 萬芳(19.63%)

花蓮慈濟(18.08%)

林口長庚(17.71%)

三總(16.61%)

奇美(16.53%)

馬偕(15.71%)

國泰(15.07%)

北榮(15.05%)

資料來源/醫改會

整理/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