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夫妻 3000公尺高山上約會

 |2015.09.21
1851觀看次
字級
山岳界公認百岳四大障礙之一新康橫斷。 圖/蟑螂家族提供
山岳界公認百岳四大障礙之一新康橫斷。 圖/蟑螂家族提供

【本報台南訊】愛登山的插畫家翁秀嬋與丈夫周銘倉,婚後組成「蟑螂家族」登山隊,三個女兒兩歲起就跟著爸媽上高山;本月二日家族一起登上中央山脈東郡山,這兒是翁秀嬋與丈夫定情地,夫婦笑說「沒有這座山,就沒有小強們」。

登山家庭有愛心

登山家庭「蟑螂家族」大女兒家成要在玉山北峰拍畢業照,完成百岳,小女兒家瑋想拍婚紗照;不過兩人月初陪著父母,完成二十五年前定情地「中央山脈南山段」縱走,也讓插畫家母親翁秀嬋「滿百岳」。剛卸下裝備的山難搜救義工父親周銘倉又忙著上山搜救失蹤者,登山家庭有著夢想、情緣與愛的故事。

翁秀嬋成大都市計畫研究所畢業後,參與南橫公路景觀規畫,也愛上山參與登山活動。一趟「中央山脈南三段」縱走和領隊周銘倉結下一世情緣。兩人約會的地點就是三千公尺以上高山,有了孩子依然如故,女兒是最大電燈泡。

大女兒一歲起就被帶到小山踏青,兩歲後就上高山,二女兒家齊、小女兒出生後也跟進;十六年前小女兒兩歲大,全家開始利用寒暑假,依著孩子體能與速度規劃登山,挑戰百岳。

「我只有一百四十七公分,卻是魔鬼教練」,為了培養孩子的體力,自小就帶著女兒跑步,一跑就二十多圈,每個人體力好、食慾超好。起先登山速度是一般人所花時間二點五倍,慢慢加快到約一點五倍,到了國、高中就達到一般速度。

「連周杰倫、蔡依林是誰都不知道,只知登山!」媽媽聽了孩子的抱怨,只能蒐集登山故事、山川、植物、石頭知識,一邊登山一邊講解也玩遊戲。

「同學都在歡度節慶,我們卻走到腿快斷掉,在高山上餐風露宿。」就讀文化大學森林系家成說,小時候常走到快走不動,想到同學正在歡樂,就抱怨。小時候並不喜歡登山,現在回想卻感謝父母,「因為甜美」會繼續走下去。

認識台文史山川

翁秀嬋表示,四年前孩子主動要求參加內政部舉辦的「建國百年登峰造極」活動,一家五口在規定期限內完成國家公園內七座高山登頂,並取得證書,「全家人一起完成一件事,是難得又可貴的體驗。」

這次「中央山脈南三段」縱走,剛好大雨,花了十一天才完成,她也如願回到與丈夫的定情地,登上東郡山,完成「滿百岳」;同行女兒也達到九十九座,未參加的二女兒則是八十五座,外號「蟑螂」丈夫早已百座。剩下最後一座玉山北峰,讓女兒安排,有人說要拍畢業照,有的笑說要拍婚紗,「我都沒意見」。

女兒過去登山常有埋怨,但也讓女兒更認識台灣的文史、山川,也體會到大自然變化無常,人生不可能都遇到好事。

翁秀嬋說,孩子長大後,翻著過去的登山紀錄,嘴角就上揚,做父母也感到欣慰,希望孩子也能帶給別人正面力量。

挑戰百岳

四大障礙 五大美景

奇萊東稜:高大粗密箭竹海、芒草茂密高大且鋒利會割傷人;缺乏穩定水源。 聖稜線:山形美、辨識度最高(如大霸尖山、小霸尖山、穆特勒布山),通森林、湖泊、斷涯地貌豐富。大霸尖山為泰雅族聖山,文史故事豐富。

馬博拉斯斷橫:瘦稜、斷涯等險惡地形多,路程長又天數多。 雪山西稜:內有四座百岳,和聖稜線相通,有湖泊、草原、森林、斷涯。

干卓萬山塊:有斷涯,要攻卓社大山,要往返十八座鋸源。 馬博拉斯斷橫:山形美、森林優美,內有美景馬布谷,經過斷涯會出現空曠草原,遍地果實酸甜的玉山懸鉤子,是水鹿、山羊等動物天堂。

新康斷橫:有大斷涯,連峰之間落差大,缺乏穩定水源。 能高安東軍:以山塊著名,有草原坡、湖泊多,晚上水鹿就在咫尺,要舔人的尿液鹽巴。

奇萊主北峰:有斷涯、稜線,加上大禹山等形成綿延雄偉山風,雪景最是漂亮。

資料來源/蟑螂家族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