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的台灣文化記像】 洪通 畫屋的奧祕

文/黃長春 |2015.08.14
5099觀看次
字級
二○○三年,雄獅美術發行人李賢文先生對我說:「《美術家傳記叢書》會做到洪通,我非常重視他,妳是執行編輯,要好好用心做喔!」 攝影/李賢文 雄獅美術提供
創作中的洪通。 攝影/李賢文 雄獅美術提供
洪通與畫屋。 攝影/李賢文 雄獅美術提供

文/黃長春 攝影/李賢文 雄獅美術提供

二○○三年,雄獅美術發行人李賢文先生對我說:「《美術家傳記叢書》會做到洪通,我非常重視他,妳是執行編輯,要好好用心做喔!」李先生很具慧眼,一見洪通的作品,便知他是個天才,因此非常看重他。但也有人認為,洪通本是一個愛畫畫的普通鄉下人,卻被媒體賦予鄉土色彩,並大肆報導,而瞬間暴紅,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

其實,七○年代《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的主編高信疆,之所以企畫大篇幅五日的連載,《雄獅美術》連續兩期的特別報導,以及《藝術家》雜誌社所舉辦的洪通畫展,主要都是看在洪通作品的獨創性,倘若沒有這些伯樂的引薦與鼓勵,那麼台灣美術史上,就會少了洪通這位傑出的素人畫家。

「素人藝術家」,指的是未受正規美術訓練,不因襲也未囿於傳統藝術文化的創作者。他們的畫風雖稚拙童趣,但卻具強烈的創造力及震撼感。

建築史學者漢寶德曾表示,比起他見過的西方資料,洪通的作品精采得多(參閱漢寶德撰〈紙上風雲─高信疆找到了洪通與朱銘〉,《中國時報》「人間副刊」,2009.08.10 )。

是的,就是因為洪通的畫作不普通,一九七三年《雄獅美術》「洪通特輯」出版不到十天,讀者即搶購一空,而緊急再版。

最早報導洪通的,是一九七二年《漢聲》雜誌英文版《Echo of Things Chinese》雙月刊(7-8月),由作家黃春明所寫的〈The Mad Artist〉。當時,他和漢聲總策畫黃永松,因採訪南鯤鯓五王爺誕辰的廟會活動,而在無意間發現廟埕旁,那一張張掛於兩樹中間的精采掛軸畫作。不論是色彩、構思、布局與空間感,黃春明讚賞洪通非凡的繪畫技巧。他也提到,僅是一眼,視線便會被這些作品給吸引住。

的確,洪通的畫作很具魅力,令人難以遺忘。李賢文曾在〈逢人說洪通〉(《雄獅美術》月刊,26期,1973,4月)一文說:「當我首次看到洪通的作品,便產生深刻的印象,不外乎他的作品異於一般常見的繪畫,亦非如其鄰舍左右所說的亂塗亂畫,觀其張張色感豐富,畫雖複雜,卻合乎美學上的原理。我前後不遠千里的四次到南鯤鯓訪問他,不只是因他的作品不易拍攝,主要還是深受其作品感動。」

兩年後,李賢文再一次前往台南探視洪通,發現到他「塗啊塗的,本以自身為圓心的,現在半徑已觸及他居住的老屋,塗上了牆啦!」也就在這時,李賢文為今日早已蕩然無存的洪通畫屋,留下了彩色的珍貴影像。

〈洪通畫屋〉構圖語彙豐富,引起我許多的聯想。見到它,我彷彿到了一座涵蓋宇宙萬物,又讓人反思默想的小聖堂。

畫屋右邊木門上的兩邊,黑底金字的對聯,文字雖可辨認,但卻不成句。右聯「天下治明小九汨水……」;左聯:「大金山林古人火山子明」;橫批:「小金明人」。歸納這些文字,不外乎是表達「水」、「火」、「木」、「金」、「土」構成宇宙萬物的五行觀。 當然,這普「天」之下,還有「人」的存在。而「治」、「九」「汨」、「水」,令人想到遠古初民的洪水傳說,如大禹治水,劃分九州的故事。

整幢畫屋的彩繪裝飾,生氣勃勃。中間窗欞下面寫著天主,像是《聖經》〈創世紀〉中天主所造的伊甸園景象。畫中右下方,是穿了裙子的夏娃,她在受到樹上人首蛇身的撒旦引誘後,心生貪婪與驕傲,想要擁有與天主同等的智慧,在食下「知善惡樹」的果實後,也拿給一旁的亞當吃。如此,不僅得罪天主,也開啟了死亡之路,而被趕出伊甸園。

天主將亞當逐出了以後,就在伊甸樂園的東面,派了天使「革魯賓」防守並保護生命樹。因此,洪通在左方生命樹旁的對聯上方,畫了一個有人頭的東字,訴說天使「革魯賓」在保護這棵樹。而「東」字天使的上方有個「山」字,暗示整個伊甸園就是一座土地肥沃、礦產、水資源豐富的小山丘。

畫屋中間窗欞上方,則繪有十字架上的微笑基督。說明了亞當與夏娃的得罪天主,讓後世飽受終日勞苦及面臨死亡的痛苦。但這一切,都待耶穌在十字架的祭獻後,人類才得與天主和好,獲得救贖。

有趣的是,洪通的亞當與夏娃,有著台灣民間布袋戲及紮紙人兒的面龐。而站在左右兩棵「生命樹」、「知善惡樹」的兩位天使,仔細一看,像是南鯤鯓五王爺廟宇上的鳳凰剪黏。

洪通從未受過正式教育,雖然無法以所學的文字,邏輯表達出他所聽來的創世故事及宇宙觀。但,他那巧拙奇詭的構圖,以及色彩絢麗的作品,卻畫出了宇宙的浩翰無垠,以及那深不可知的神祕力量。

參考資料2015/8/14
洪米貞著,《靈魅狂想洪通》,雄獅美術出版,二○○三年四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