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提琴 翻轉弱勢

 |2014.10.06
3574觀看次
字級
泰雅學堂從年初開始加入樂器學習,新竹教育大學音樂係老師義務支援,教導大提琴。 圖/蔡昕穎

【本報新竹訊】新竹教育大學校長陳惠邦,大學時期曾因為家貧,差點與音樂擦身而過,美籍神父送他一把小提琴,促使他二十多年後成立「竹詩愛樂管弦樂團」,引導弱勢孩子走入音樂領域,將神父交給他的小提琴,遞交給下一代。

上個月底,「竹詩愛樂」的行政總監周少媛,帶著七把小提琴到偏鄉桃山國小,承諾將與團員利用假日為孩子上課:「免費提供樂器和師資,傳承小提琴的音樂教育。」

為了打造音樂教育平台,竹教大一年多前聘請小提琴家莊咏璁駐校,與周少媛多年前已成立「新世界管弦樂團」,組成「竹詩愛樂」,邀請大新竹區的國小一年級到國中生參與,共有八十位成員。如今,小提琴已傳承到第三代。

假日,舊校舍「愛樂館」傳來陣陣旋律,一群學生邊拉提琴、邊唱譜,從最簡單的音階開始「團練」,老師在一旁鼓勵這群新手,較有演奏經驗的孩子從旁協助。

「用音樂改變生命!」莊咏璁說:「音樂種子培訓傳承計畫來自於委內瑞拉實踐音樂教育的故事,提供貧窮邊緣的青少年兒童脫離原本的社會地位,我們不是培養音樂家,而是提供給喜愛音樂的孩子一個機會。」

竹詩愛樂除了邀喜愛音樂的一般生加入,也提供一半的名額給買不起樂器、學不起琴的孩子免費入團學習,其中竹縣跨校原民合唱團「泰雅學堂」也參與其中,許多都是從未接觸過樂器的學生,首次拿到小提琴,興奮不已。參與練習的泰雅學堂孩子們說,練習樂器手指會痛,但比起唱歌更有趣、好玩,「好想征服小提琴」。

「沒有一位放棄離開!」周少媛說,每半年都會舉辦考試制度,過程辛苦,然至今沒有一位團員離開,竹詩愛樂曾與長榮交響樂團一同表演,也於台灣燈會開幕演奏,團員們都努力要求、更加進步。

「有音樂,人就不容易迷失」徐榮春勾勒未來藍圖,泰雅學堂不求原民孩子成為職業音樂家,但從小接觸過的音樂素養不會消失,也許將來三五好友聚在一塊,一把吉他、小提琴就能隨性開起音樂會,「心靈有所依靠、懂得生活,這就是最好的結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