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變心 改走東路北上

 |2014.09.22
2461觀看次
字級
鳳凰颱風襲台,強風在台東沿風帶來區浪,富岡漁港更出現逾二十公尺高的驚天浪濤,吸引不少民眾觀冒著風雨觀浪,驚呼連連。圖/羅紹平
鳳凰颱風襲台,強風在台東沿風帶來區浪,富岡漁港更出現逾二十公尺高的驚天浪濤,吸引不少民眾觀冒著風雨觀浪,驚呼連連。圖/羅紹平

【本報台北訊】輕颱「鳳凰」昨天上午突然轉彎,從原預計走西半部的「縱貫線」,急轉彎東偏改走「東部幹線」北上,多次進出海洋和陸地,堪稱颱風界的「左左右右」。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解釋,因為鳳凰結構不好,南強北弱不平衡,碰到恆春半島地形影響,就「變心轉意」偏東去了。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陳怡良提醒,今天上午各地風雨仍大,且颱風走後帶來西南風,降雨還會持續到明天,雖然雨勢比颱風籠罩時稍小些,但別因颱風離台而掉以輕心。

氣象局昨天下午二度調升屏東縣山區總雨量預測上限,山區十九日零時到二十二日晚間十二時總雨量預測在八百毫米到一千一百毫米間。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陳怡良表示,由於鳳凰走得比預期慢,南部陸地降雨增強,特別是在山區。昨天下午開始,南部雨勢逐漸加大,入夜以後中部以北地區,特別是西半部山區也出現明顯風雨;根據氣象局觀測,昨降雨最多的地區仍是迎風面的屏東縣西大武山與台東縣金峰。

從衛星雲圖來看,颱風南邊拖著長長一串雲,看起來的確像鳳凰的長尾巴,但為何鳳凰一下往西、一下往東偏,搖擺不定?吳德榮解釋,鳳凰是個不平衡的颱風,不像大家印象中的颱風是正圓形,北邊是高壓,所以北側雲少,南邊是低壓、水氣多,加上大氣高層吹來東北風,把雲氣又往南邊吹,導致颱風南強北弱。

吳德榮比喻,鳳凰颱風就好像一顆重心不穩的陀螺,轉起來當然搖搖擺擺,主導自己走向的力量不強,一但撞到陸地,就歪得更嚴重。

吳德榮表示,事實上,強度較弱的颱風幾乎都會搖擺,因為需要一直調整中心,希望讓結構穩一點,才有利生存、發展得更強,並不是怪現象。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輕度颱風「鳳凰」昨天登陸台灣,並且改由南往北移動,形成罕見的「穿心颱」,所幸只是輕颱。「鳳凰」今天遠離,但中南部局部地區雨勢將持續一至二天。

在災情方面,交通部公路總局統計,省道共有三處路段傳出災情,包括台二十線高雄市桃源區勤和至復興路段,預計十月五日搶通;台二十線栗松至松濤隧道路段,今天就會搶通;台二十三線花蓮縣富里鄉豐南村路段,同樣今天搶通。另有六路段道路實施預警性封閉。

而根據中央災變中心的統計,截至昨天為止,已疏散撤離二千餘人,另安置大陸船員一千餘人;此外,國軍也出動了二千多人次、機具四千多輛,執行救災任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