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福林堂 贊助教育弘揚淨土

林洛瀅 |2014.07.28
13556觀看次
字級
福林堂現任住持心空法師圖/記者邱麗月、英記神佛像藝術雕塑提供
新竹市福林堂位於新竹市樹林頭,主供奉「南海觀音」,香火延續二百多年,是中、北部齋堂先天派的重要代表,最初設立私塾,培育地方士紳。圖/記者邱麗月、英記神佛像藝術雕塑提供
福林堂現任住持心空法師為主祀的觀音菩薩安金身。圖/記者邱麗月、英記神佛像藝術雕塑提供
福林堂開基供奉超過二世紀「南海觀音」修復完成。圖/記者邱麗月、英記神佛像藝術雕塑提供

【記者林洛瀅專題報導】新竹市福林堂位於新竹市樹林頭,主供奉「南海觀音」,香火延續二百多年,是中、北部齋堂先天派的重要代表,最初設立私塾,培育地方士紳。台灣剛光復時,住眾與學生靠著製作一百多缸不同口味的醬菜打響名氣,以維持修道生活,讓弘法理念得以延續。

家廟變齋堂 傳授醫術

先天派為齋教三派之一。李昌晉掌教台灣中北部,他與李天成將供奉祖先的家廟,設立為先天派分支萬全堂系在北台灣的祖堂,取名福林堂;光緒十年(西元一八八四年),李天成孫媳黃素蓮為第一任堂主。

福林堂現任住持心空法師表示,黃素蓮平時會在固定時段禪坐自修,著重行門、行善,倡導倫理道德、修心養性,堅信「人成即佛成」的理念。她時常帶領信眾念佛、誦經,例如誦念《八大人覺經》等。

為幫助漢人順利學習,福林堂也增設私塾,由黃素蓮兄長黃玉階及地方賢達陳靜芳教導四書五經;黃玉階享譽醫學界,不僅為民眾義診,也教授醫術,造就福林堂為當時新竹最大規模的齋堂。

心空法師指出,福林堂提供食宿與學習環境,學生人數約二十至三十位,最遠來自高雄、屏東、澎湖,他們幾乎半工半讀;後來黃玉階的學生曾目為感念師恩,接棒延續教學志業,同時擔任福林堂第二、三任管理人,加上新竹市政府將福林堂編入新竹佛教會支會,所以也承接新竹中國佛教會監事之職。

醬油最費工

以手感測溫

民國四十年,為台灣剛光復後二年,民眾普遍生活困苦,福林堂為延續弘法理念,曾目與堂弟代表前往台北市至善堂學習製作醬菜,再傳授第三任堂主黃垂青與住眾、學生,因食材實在又用心,口碑聞名大街小巷。民眾清晨六時,就會拿盤子排隊購買,就連新竹北門口附近柑仔店,都指名進貨「福林堂」出產的醬菜。

「製作醬油最耗工,雖然辛苦卻很快樂;現在製作工具早已失傳,但難忘的是那份人情味。」心空法師說,以前長輩白天修行,晚上製作醬菜,種類包括:豆腐乳、蔭瓜、脆瓜、醬油等,總計超過一百缸;最耗工的醬油,須在晚間每隔一小時靠手感測溫,第四代住持明哲法師承襲後,保留原本醬菜製作,還增加刈包、辦桌素料理。

民國五十年,曾目往生,出現人才斷層,私塾教育、醫療義診宣告終止;民國六十年後,台灣經濟起飛,醬菜製作也跟著結束。

學佛事懺儀 回歸正統

福林堂建築歷經大時代催殘,民國五十三年,明哲法師極力擴建整修,面積現有六百六十點五坪,僅有大雄寶殿外觀延續家廟三合院建築結構與弘法功能,其餘空間則重新規畫為五觀堂、念佛堂等。

與明哲法師同期的文心法師,受彰化縣八卦寺第一批出家僧眾影響,致力將福林堂的修行方式回歸正統佛教,專研佛理、學習佛事懺儀。民國六十八年,明哲法師、文心法師等五人,向桃園縣金剛寺焰口學會與玠宗長老學習瑜伽焰口法會儀軌後,決定效法叢林生活規約,成為福林堂弘法先驅。

民國八十四年,明哲法師成立「福林堂淨宗共修會」、「福林堂義工護法會」,至今成員百餘位,曾舉辦兒童夏令營,長期帶領居士念佛共修,從此奠定弘揚淨土宗理念。

關於福林堂與高雄市佛光山的法緣,心空法師說:「文心法師曾賣地捐款致贈佛光山、法鼓山推廣大學教育,希望功德回向十方大眾,感謝歷任堂主弘法艱辛。接任住持已經第十年,信眾普遍以長者居多,未來會持續弘揚淨土法門,讓長者透過念佛與法相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