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慈悲顯神通 送黑米治瘧疾

 |2014.07.29
235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彰化訊】彰化縣大村鄉的慈雲寺有個「黑米傳奇」,當地相傳寺廟供奉的觀世音菩薩曾顯靈,讓廟埕長出黑米,民眾吃了後瘧疾不藥而癒。現今進入慈雲寺,仍可看到廟裡保存了七粒黑米,及民國三十六年時居民在廟前求黑米的黑白照片。

位於彰化大村的慈雲寺,創立於清道光元年,廟裡供奉觀世音菩薩,當地人都以「觀音媽廳」或「觀音媽廟」來稱呼,是大村鄉的信仰中心。民國政府時期,慈雲寺僅有八十四坪,廟地狹小,後來大村鄉實施都市計畫,民國八十七年時,慈雲寺遷移到現址,至今已一百八十年。

民國三十六年,台灣開始流行俗稱「寒熱病」的瘧疾,尤其是中部地區,疫情相當嚴重,連醫生都束手無策,當時的大村村長賴耀崇聽到溪湖地區有人吃了黑米後,瘧疾因而痊癒,賴耀崇到慈雲寺拜拜時向觀世音菩薩祈求黑米,後來在睡夢中夢見觀世音菩薩指示,慈雲寺廟埕有黑米可挖,只要將黑米用水沖泡後服下,有治病的效果。

賴耀崇對於觀世音菩薩託夢的事情半信半疑,於是到慈雲寺上香,並在廟埕開挖,果然發現一粒粒的黑米。

賴耀崇挖到黑米的消息傳開之後,村民們都跑到慈雲寺來挖黑米,將黑米帶回家飲用,很多人吃下黑米後寒熱症就痊癒,消息傳出,吸引全台各地的人到慈雲寺來挖黑米,雖然一群人在不到十坪地的廟埕挖黑米,但是每人都無法多得,只能挖到三、四粒而已。

黑米從出現到消失只有一個月時間,一群人認真的挖著土壤,尋找著黑米的情形,還被拍成了黑白照片,留存在寺內,而現在廟方供奉的七粒黑米,是後來民眾捐出來的,為黑米治病的故事留下紀錄,也為慈雲寺增添傳奇的色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