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把小提琴 扭轉部落

 |2014.07.22
5235觀看次
字級
親愛村手工打造的琴身上刻繪的原鄉圖騰,令人驚豔。 圖/賴香珊
仁愛鄉親愛村內國小老師帶來的四把小提琴,開啟部落成為小提琴村,現在村內孩子會拉琴,大人則製琴,更因琴面的原住民雕刻圖騰聞名。 圖/音樂家黃凱盈提供
親愛村小提琴由翁山蘇姬(右)代表緬甸的音樂學校受贈,台灣則由前立委饒穎奇代表捐贈。 圖/音樂家黃凱盈提供

【本報南投訊】仁愛鄉親愛村內國小老師帶來的四把小提琴,開啟部落成為小提琴村,現在村內孩子會拉琴,大人則製琴,更因琴面的原住民雕刻圖騰聞名,日前訊連科技教育基金會購買十把捐贈緬甸的音樂學校,由翁山蘇姬代表受贈,親愛部落小提琴首度躍上國際舞台。

仁愛鄉親愛部落致力於小提琴工藝創作,發展製琴技藝做為當地特色,也成為原鄉經濟產業,但開啟部落成為「小提琴村」的契機,卻是因為「四把小提琴」。

親愛國小音樂教師陳姵文常在下課時間練習小提琴,校內學生在好奇心驅使下開口說要學琴,為滿足學生心願,她自掏腰包買了四把小提琴,利用課餘時間教授。

沒想到,想學琴的孩子愈來愈多,但部落家庭普遍弱勢,家長僅能「精神支持」,買琴和維修費用成為阻撓孩子學習音樂的困境。

「沒琴,那就自己動手做。」親愛國小教師王子建砸錢買製琴設備和材料,大量閱讀原文書摸索製琴技巧,用奧萬大楓林區的乾枯楓樹與雲杉做為製琴原料,自行創作出小提琴,也教孩子相關的製琴知識,王子建說,現在學生都有自己的小提琴,維修保養全都自己來。

親愛國小弦樂團也爭氣的拿下全國音樂比賽的冠軍,親愛村長洪文全看見孩子們的努力,也希望親愛部落可以走出和其他部落不同的命運,他積極尋找原民會和勞動部等部門挹注經費,王子建也大方傳授製琴技術,培訓當地居民成為製琴師,解決就業問題,村內目前已有四位專業製琴師,製琴班也持續運作中。

訊連科技看到學生們亮眼的音樂成績,也看見親愛村擁有成為提琴村的條件,卻缺乏資金,決定贊助購買十把親愛村製作的小提琴,更在音樂家黃凱盈的牽線下被送往緬甸,致贈給當地的音樂學校,而琴身上刻繪的原鄉圖騰,也令國外人士為之驚豔。

親愛村長洪文全說,由於捐贈對象是人權鬥士翁山蘇姬創辦的音樂學校,就由翁山蘇姬代表校方受贈,台灣則由前立委饒穎奇代表捐贈,這是親愛村小提琴首次在國際曝光,最近部落不少遊客慕名而來,也成功帶動當地觀光和文化產業的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