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歲魯凱奶奶 手紋變背包

 |2014.07.22
2023觀看次
字級
彭春林今年推出的「手紋背包」,以手紋講述魯凱族的文化,深受歡迎。圖/翁禎霞

【本報屏東訊】看過百歲人瑞的手紋嗎?已經失傳的魯凱族手紋,最近出現在織繡師彭春林的新作「手紋背包」,手紋的形狀與圖騰描自他一百一十二歲奶奶彭春梅的手,不僅有魯凱圖騰,還有人瑞珍貴的「手態」,讓遊客愛不釋手。

數月前馬英九總統前往拜訪彭玉梅時,彭春林在現場翻譯,他不僅深知VUVU(奶奶)的想法,也傳承了奶奶的編織手藝,把魯凱族的編織技巧發揚光大。

「從小我就是看著奶奶的手長大的」,彭春林今年以「手紋」為主題,推出了多種款式的手紋背包;他說,魯凱族的紋手文化,代表女子的聖潔,但早在日據時代即已失傳,高齡一百一十二歲的奶奶彭玉梅,其雙手就是魯凱族碩果僅存的「手紋」。

為了記錄奶奶的手紋,彭春林特別回家一筆一畫描下奶奶的手,再複製在織布上,同時以手工一針一線繡出手紋的紋路。

在他的創作理念中,「手紋」作品中的「手」,不只有奶奶的手,還有自己承接使命的手、更有魯凱族文化的手,這些正是他一路創作的生命力,沒有想到才一推出的「手紋背包」就大受歡迎,訂單絡譯不絕。

他說,魯凱族的手紋有八種圖騰,有山形、三角形、菱形、人形等,山形多半是平民使用,人形、菱形等圖騰則是貴族所用,從小他就經常拉著奶奶的手,對於奶奶的手紋,印象最深刻。

如今他結合時尚,把傳統手紋文化與時尚背包結合,讓很多消費者眼睛一亮,還有人一聽到是以魯凱族人瑞的手描繪而成,更加感動,連背包都捨不得用,只為收藏魯凱族珍貴的手紋之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