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數學成績 強者更強弱者放棄

 |2014.04.23
97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黃敏雄分析台灣學生數學成績,發現從小學四年級到國二的4年內,數學成績突飛猛進,高於國際最高標竿,但國二時同一班級數學成績差距之大,不但位居所有參與TIMSS(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的國家之冠,且還普遍存在每個班級,補救教學應該要遍及絕大多數的學校,才能真正改善問題。 

黃敏雄針對2007年參加TIMSS調查的小四學生成績進行分析,並比較2011年升上八年級後的成績,結果發現,台灣學生小四時僅24%的學生成績高於進階國際標竿(625分),但4年後有49%、多1倍的學生高於進階國際標竿,進步幅度居參與國之冠,是英國的5倍、美國的4倍、香港與澳洲的3倍。

但2007年台灣小四生僅有1%未達數學初級國際標竿(400分),4年後增加四倍為5%,這些未達初級標竿的學生,大多數都來自於社經地位較低的家庭,顯示4年間有更多學生數學學習嚴重落後。

黃敏雄推測,台灣有國中基測,學生為了考上好學校繼續加強甚至求助補習,「成績好還要更好,但成績差反而不再加強」,因此拉大成績差距;反觀其他國家,是成績大幅落後才會求助於補救教學或補習。

新北市教師會理事長、新北市中正國中數學老師李榮富認為,國小升國中後課程變多、變難,有些學生遇挫折喪失學習興趣,數學成績就逐漸落後,但學生若取得成就感,就會愈學愈有興趣,才會逐漸拉大差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