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慈悲心調味

簡志忠 |2004.12.04
50115觀看次
字級

記得小兒簡瑜還在上小學時,有一次當著師公的面問我:「為什麼師公要吃素?」我說:「因為護生戒殺,所以吃素啊。」小朋友疑惑的說:「那營養不良怎麼辦?」師父霍然從椅子上站直了一八○公分的身子,微笑的問小朋友:「你看我像營養不良的樣子嗎?」
如今素菜護生戒殺、有益健康,已是人盡皆知的常識。但在人們的印象中,素菜清淡寡味,無法滿足口腹之欲,因而奉行者總是少數。不過吃過佛光山齋飯的人都知道,佛光素菜令人回味無窮,較之山珍海味不遑多讓。甚至我曾經像個小孩般跟大師說:「為了天天吃佛光山素菜,真想出家!」
細察佛光素菜,食材並不特殊也不珍貴,也不像有些素食餐廳,多用味精、油料提味。那麼佛光素菜是怎麼做到的?我曾經請教星雲大師,他說:「要用心,時時想到我做的飯菜不只解人飢渴,更能讓食者歡喜,做出來的菜就好吃了。」用慈悲心調味,就是佛光素菜味比易牙的不二法門。
星雲大師提倡人間佛教,強調傳統與現代結合,也就是用普世的方式弘揚佛法。大師認為,一個理想的佛教社會,不僅莊嚴聖潔,也應當歡喜自在、方便善巧,甚至是賓至如歸的人間樂土。基於此一理念,大師一再說明,人間佛教不僅於要明心見性、覺悟眾生,而且要不離生活、不離現世、不離人生。也就是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
人間佛教的理念有三:其一,將追求來世,化為重視今生;其二,將遙想的西方極樂世界,化為現實的人間淨土;其三,將人生的苦痛,化為生命的禮讚。簡言之:以人為本,重視當下,在不改佛陀的基本教義下,注入入世的普世精神。
星雲大師及其弟子無時無地不體現著人間佛教的普世理念。以佛光山的飲食為例,大師打破若干傳統戒律,僧俗一日三餐,而非過午不食。大師也不排斥美食,滴水坊精緻美味的素食海內外聞名。據我所知,佛光素菜由星雲大師親自研發,再由弟子們發揚光大,成為佛光山一絕。大師不但佛法圓融,人間技藝亦多所通達,所謂「道藝相通」,佛光素菜的產生絕非偶然。
我因如是我聞唱片公司公司工作的關係,常有機會再台北道場與大師一起進餐,他總熱心的幫旁邊的人佈菜、勸食,自己則扒完碗裡簡單的飯菜,便跑香去了。如今大師嘉惠眾生,使得講求口欲者也能樂於素食,特將佛光素食公諸於世。飲食雖為小道,從中不難體察大師渡眾濟世的心願。本文作者為圓神出版集團董事長
  (《佛光食譜》香海文化出版,每本定價二二○元,歡迎訂購,聯絡電話:二七四八三三○二,購書未滿一千元者,煩請附上郵資八十元,偏遠地區運費另計,劃撥帳號:19110467,戶名:香海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