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葬禮 電影詩故宮首映

 |2014.04.18
128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請不要在我的電影裡找故事,而要像像一曲交響樂一樣自我聯想。」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今天在故宮舉行電影詩「美的葬禮」首映會。他指出,這部電影是「致敬已喪失的美」,「發出一個呼喚,期待再來一次文藝復興!」

電影源頭來自高行健已發表的一首詩「美的葬禮」,詩中感慨「美已死亡」,在現代化、商業化的過程中消磨殆盡,而以鏡頭寫詩的概念進行創作,希望透過電影畫面凸顯人類現代價值的淪喪,並提出省思是否還有再一輪文藝復興的可能。該片花了六年時間準備,拍攝時間長達三年。片中演員是高行健親自從一千六百多名演員中選出。

電影裡沒有一個鏡頭是實地拍攝,空間跨度卻是全世界的。高行健四處旅行,隨身攜帶相機,將多年來在世界各地拍攝的照片和錄影選編好,投攝到銀幕上做為背景。演員在投射的影像前表演,或把演員的表演通過電腦與事先選好的影像拼貼。「圖像的重組如同繪畫的構圖,空間重新建構,新鮮出奇,都是實地拍攝難以想像和做到的。」

高行健說,「美的葬禮」不給答案,只提出問題。「電影是一種完全的藝術!」高行健表示,電影如果能從商業電影的敘事模式中解放出來,並將各門藝術兼容並蓄,「電影的可能性是所有藝術所不能及的!」

「美的葬禮」先前在歐洲放映時,獲得歐洲人高度共鳴,高行健認為台灣是高度現代化社會,面臨同樣的社會問題,他很期待知道台灣觀眾看完電影的反應。

《美的葬禮》19日在台北市美術館、20日在台灣美術館播放,23日在台灣師範大學舉辦研討會暨放映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