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畫民俗】斗笠

劉興欽/圖‧口述 林少雯/記錄整理 |2008.11.20
4139觀看次
字級

炎炎夏日,走在街頭,各種遮陽的帽子五花八門,把戴帽子的人妝點出各種不同的風姿。

現代人講究帽子的式樣和顏色,因為帽子已經不只是帽子,早已成為搭配現代服裝的一種飾物。

在滿街各種美麗又精心設計的帽子間,偶而看到一頂斗笠,真是令人驚喜,戴斗笠的人,大都是賣菜的阿伯或趕著下田的農夫。

斗笠真是令人懷念的帽子啊!早年台灣人都戴斗笠,才幾十年時間,斗笠已經失寵。斗笠的好,是它既能遮陽,又能遮雨,式樣簡單、輕便,價錢也便宜。

斗笠是用筍殼做的,做斗笠需要一點技巧,所以一般農民並不自己製造,也不是農家的副業,而是由專業的工廠在製造。做斗笠要先將整支竹子橫切,切下的竹子,看去一層一層的,有綠色的皮和白色的肉,然後將綠色的篾青和白色的篾黃分開,再將篾青剖成細條,然後以一個木雕的模型為底,依模型的樣子編織出斗笠的外型,接著將筍殼覆蓋在編好的斗笠上,用針線加以固定即可。

古人發明用筍殼來製造斗笠,古時候稱這種帽子為笠帽,台灣人則通稱為斗笠,閩南語有叫瓜笠、笠仔、竹笠。

斗笠在堯舜時代就有了,相傳舜的父親曾經想放火將他燒死,幸好他隨身帶著斗笠,於是搧動斗笠當作翅膀逃離現場。如果傳說屬實,斗笠在中國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台灣至今仍然有許多農民和漁民在使用。

斗笠戴在頭上,晴雨兩用,而且斗笠有尖頂,又是竹編的,戴起來不會緊包頭部,因此通風良好,而且又衛生,是它受歡迎的原因。

做斗笠的筍殼,要經過挑選,因為斗笠是戴在頭上的,當然要講究美觀,尤其女生愛漂亮,覺得門面很重要,所以要做高級的斗笠,必須選用生長在竹子尾端的筍殼。竹尾的筍殼較為小片,顏色白,做成的斗笠秀氣又美觀。竹子越往下,莖越粗壯,筍殼也越大,大筍殼是用來包粽子的,也拿來做大斗笠,這種大斗笠葉片大,顏色深,不精緻,不討女人的歡心,但是下大雨時,比傘還好用喔!

可惜的是,才短短幾十年,時代變遷,人口減少,除了農漁民還戴斗笠,一般人頭上戴的已經由時尚的各式帽子所取代,斗笠業在八十年代全數消失,現在台灣人戴的斗笠,都是由中國大陸進口的。

處處可見到人們戴斗笠的年代,斗笠,乍看似乎都一樣,但仔細觀察會發現形狀上有些變化。客家人戴的斗笠,笠頂較尖長,笠緣較窄;閩南人戴的斗笠,笠頂較圓,笠緣較寬。細心的人,只要觀察斗笠的形狀,就可以知道戴斗笠的人是客家人或閩南人了。還有一種笠頂比較尖,笠緣較寬的斗笠,可以代替雨傘,而且比雨傘更好用。

劉興欽小時候出門,若遇到下雨時都會戴著超大斗笠,雨停了就將斗笠掛在背後,那樣子很像一隻烏龜,經常被同學笑,所以他最討厭戴大斗笠,但是那個人人都戴斗笠的年代,正是他快樂的童年時代,所以他還是非常懷念戴斗笠的日子,特別為斗笠寫了一首打油詩:

輕便實用小斗笠,

台灣人的大福氣。

遮雨防曬兼環保,

後代子孫莫拋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