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句】Vertical Farm in Manhattan 曼哈坦垂直農場

黃裕美/輯  |2008.07.27
1280觀看次
字級


現在講究吃「在地食物」(eat-ing local),在上海或紐約這種摩天大樓(skyscrapers)林立的都市叢林,是否可能吃五條街外種的作物呢?美國紐約哥大公共衛生教授狄克森.戴斯波米耶(Dickson Despommier)早在1999年就首創「垂直農場」(vertical farm)或「天空農場」(farms in the sky)的概念,也就是要把摩天大樓變成一棟棟種滿綠色植物(verdant)、自給自足的高樓(self-sustaining towers)。如此一來,大都會地區衣著講究、世故老練的城市佬(city slickers)也和老農一樣可以吃到「在地食物」。

過去幾年來,這個概念曾勾引起不少歐美國家建築師的興趣。在全球傳出糧食危機及節能減碳之際,紐約曼哈坦區區長(Manhattan borough president)史特林格(Scott M. Stringer)六月間聽到這個概念時,立刻想像紐約市天空線有個「糧食農場」(food farm)。他表示,曼哈坦寸土寸金,只能朝天空無限發展,未來幾個月,他將研究這個計畫的可行性(feasibility study)。

68歲的戴斯波米耶,對經費來源相當樂觀。他估計,建一座垂直農場的原型要花兩、三千萬美元,但真正要建一座可以餵飽五萬人的30層綠色大樓則要耗費數億美元。有人批他的構想是天方夜譚(mythi-cal creature),有如希臘神話,但他仍到處演講,並透過網站宣揚「天空農場、在地食物」的概念(點擊次數從400暴增至40萬)。他強調,他的概念已經得到美國太空總署(NASA)水栽植物研究認可,同時因為可以利用陽光、風力和廢水為能源而符合環保概念。

但反對聲浪也很高,論者尤其批評他應務實點,做好嚴謹的經濟分析,以曼哈坦的番茄跟實力雄厚的銀行家爭地,不啻以卵擊石。也有人主張,要先搞清楚為什麼?在哪裡?種什麼?戴斯波米耶也同意,但他仍強調,垂直農場所種糧食的安全性,在氣候嚴密控制下(cli-mate-controlled),可以免於蟲害,同時也不受洪澇乾旱影響,而且不用施加殺蟲劑或化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