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價重挫 農民準備北上陳情

 |2008.07.08
623觀看次
字級

菜價跌到谷底,西螺菜農抱怨馬政府「無效啦」,揚言北上總統府丟菜陳情。王志弘攝

【本報斗六訊】農藥、肥料漲漲漲,菜價卻跌到谷底,雲林菜農抱怨血本無歸,中央竟束手無策,「既然馬英九總統下鄉沒用,那換我們進城去!」西螺埔心、社口一帶農民準備載著蔬菜北上,要讓民怨直達總統府。

西螺埔心、社口受六月初豪大雨影響,菜園受損嚴重,馬總統等大官下鄉視察,但兩、三個禮拜過去,行情再度跌到谷底,農民忍不住懷疑,「總統是來看媽祖還願,還是要來幫助菜農?」

菜農廖培桂說,葉菜類普遍跌到每公斤六元上下,根本不符成本價十二元;種菜所需的台肥二十五號、三十六號和寶效四號、五號、特一號粉,全都漲了一倍多,但都不在中央補助的肥料範圍內,農藥、種子也漲了好幾成,叫菜農要如何過活?

受到低迷菜價衝擊,西螺排水溝、空地常見一車車倒掉的蔬菜,「沒法度,根本沒人要」,劉姓農婦指出,銷路太差,油菜喊到一公斤五元乏人問津,最後整捆三、四公斤只要十元也賣不出去,只能無奈放水流。

菜農劉世祥表示,行情連續兩個多禮拜在谷底徘徊,馬政府無力提升,反倒是飆高時竟強力壓制,叫農民如何嚥下這口氣?他在馬總統日前下鄉時有提出建言,但如今看不到任何作為,就算政務再怎麼繁忙,也得給個交代。

農民昨日聚首再批政府無能,他們說,馬總統競選時下鄉當一日農夫,感動許多人,當初承諾要照顧農民卻沒下文,希望新政府趕緊調整產銷陋習,打破菜金菜土,真正來救農業,不然預計下禮拜六將坐遊覽車北上丟菜陳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