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分析推動智慧醫療

文/蘇佩文 |2024.04.16
70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蘇佩文

全球醫療照護產業,目前汲汲營營致力於:透過數位科技提升照護品質、降低營運成本,同時,擴大照護規模,將當前的治療醫療轉型為預防醫學,台灣也不例外。

智慧醫療 必成趨勢



發展智慧醫療,數位、健康、產業是缺一不可的,其中,如何透過數位科技,將累積已久的個人醫療數據,轉化成有價資訊卻十分關鍵,健康產業間的交流與建議,甚至互相整合與推動策略,不但能促成產業商機,更能加速帶動健康產業的必然發展然趨勢。

嚴謹數據分析,能帶來的醫學價值,與歐美各國相比,台灣擁有三座寶山:健保資料、電子病例與人體生物資料庫,是世界難得一見的醫藥整合資料庫,雖然沒有實驗資料,但是在數據種類上已經十分豐富。如醫學影像的領域,如何透過人工智慧等數位科技,將醫療數據安全轉化成有價資訊,就是一個十分關鍵的問題,能直接左右台灣智慧醫療發展進程。

數據共享 提升分析



資深的醫學教授們認為,以共享數據資料的方式,能解決法規規範下,所產生的訓練數據資料不足等問題,提升數據分析力,能加速智慧醫療世代到來。其實,提升數據分析力,並不代表醫療機構要花費巨大資金與資源,去自行建構與維運醫療數據平台;相反的,醫師就像乘客,工程師則是司機,科技產業集團則負責提供汽車,醫師只要告知目的地,工程師可以依照需求,選擇適切車輛朝目的地前進。

要滿足醫療機構對數據分析的各種需求,可以各種影像的數位化、放射科影像也數位化做為代表,早期大部分均以X光片或相片方式協助醫師診斷,但是醫學影像常造成檔案管理、影像保存與人力運送極大困擾與錯誤。這種傳統作業方式,因為近年來電腦與通信網路科技的進步,已有很大轉變。如今利用上述先進科技,對醫學影像作影像擷取、處理、儲存及傳輸,使這些高成本設備,能在醫院內充分地被運用與整合,並提升醫院管理效率,這種技術則稱為「PACS影像系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