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佛光山三皈五戒 千人迎光明

人間社記者卜佛海仁嘉隆報導 |2024.04.16
743觀看次
字級
馬來西亞佛光山東禪寺於4月14日舉行「2024年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恭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法,千人受持三皈五戒。圖/人間社記者黃澤聖
心保和尚開示指出,人人心中有了「三寶」後,身心就有了依靠、福慧增長,去除煩惱,達至解脫自在。圖/人間社記者黃澤聖

【人間社記者卜佛海仁嘉隆報導】馬來西亞佛光山東禪寺於十四日舉行「二○二四年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恭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法,為千人證盟受持三皈五戒。

「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開堂和尚、佛光山修持監院室監院慧思法師,在典禮開始前向與會者講解三皈五戒典禮儀軌,讓戒子更具信心。慧思法師強調,皈依三寶是學佛的基礎,也是受持一切戒的根本,藉由三寶威德加持,淨化身心並找回生命的價值,開發眾生本具的如來佛性,帶來幸福自在、解脫的生活。

發菩提心 在人間修行佛道

心保和尚開示指出,人人心中有了「三寶」後,身心就有了依靠、福慧增長,去除煩惱,達至解脫自在。「五戒」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吸毒,並說明五戒是「提醒」自己言行準則,並非束縛。

心保和尚說,佛陀誕生、成道和涅槃都在人間,是在人間修行的佛陀;佛陀的事蹟指引大眾,「修行可以成就解脫道」,佛陀所悟的就是世間緣起法,期勉大眾不執著,才能出離世間煩惱。

戒子依儀軌,進行懺悔發願、宣誓受三皈羯磨,並於秉宣五戒後披搭幔衣,也在心保和尚灌頂灑淨後完成受持五戒儀禮。心保和尚期勉戒子「發菩提心、成就佛道」。

心保和尚說,戒子在皈依後就是佛弟子,鼓勵新戒要常回寺院,寺院是法身慧命之家,做菩薩義工也能增長福慧,受五戒後要以佛陀為師,修行上以戒為導師,期許戒子了解「戒」的含義,是良善的提醒、也是導師。

佛光山新馬泰印教區總住持覺誠法師恭喜戒子,完成三皈五戒的典禮,叮嚀所有皈依者都是佛光會的預備會員,鼓大家一起加入這個大家庭,一起為自己,為家庭為社會發光發熱,任重道遠,光大佛教,捨我其誰。

福慧增長 正知正見滅無明


此次受持五戒的陳素愛和妹妹陳素玉都覺得很幸運,在友人的引薦下參加了「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陳素愛說,星雲大師是一位偉大的出家人,也是一位哲學家,是令人尊重的大師,能依循大師的指點,皈投在佛陀座下非常歡喜。

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曾說:「人生最大的利益,一般人都是追求功名富貴,金銀財寶;但是真正說起來,世間所有的利益總加起來,都遠不及皈依三寶和受持五戒的價值。」今日的三皈五戒典禮,千位佛子都得到無可量化的佛法利益及法喜,期望能達到心保和尚的叮嚀,「通過修行,慢慢減少煩惱,習氣」,產生正見,不貪不瞋、不起無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