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爪與肉墊

文/林育安  |2024.04.15
116觀看次
字級
圖/克拉克

文/林育安

肉食性動物例如老虎、獅子、狼、熊等,其捕抓獵物時,除了仰賴其敏銳的視力、靈敏的嗅覺及尖銳的牙齒外,牠們還具有一個共同的特徵,那就是都具有強而有力的四肢。

肉食性動物的四肢稱為「腳」,腳的前端呈掌狀,因此稱為「腳掌」,而腳掌是由腳趾、爪子和肉墊所組成。

早期肉食性動物的腳行走方式,與人類一樣都是「蹠行」,就是走路時是以整個腳掌接觸地面行走,好處是利於承載身體的重量,走路時能保持穩定,但是這種走路方式也有缺點,就是跑得慢。

肉食性動物為了能夠快速的捕抓到獵物,因此腳的演化發生了一些改變,除了需要強而有力的腳,也需要能夠跑得快速的腳。因此,腳板就愈來愈長了,且其奔跑時的推蹬階段,最後也都演化成只以腳趾接觸地面,而非整個腳掌了,是以抬起腳跟進行走路。

再加上行走時腳跟不著地,因此逐漸增加了足部的彈性,使其從先前以腳掌走路的蹠行動物,演化成為以腳趾行走的「趾行動物」。

肉食性動物在腳趾的前端有爪子,一般在正常情況下是露於外面,而貓科動物的爪子於平時則是收藏於趾間,當牠需要用到爪子,才會從趾間伸展出來。但是,貓科動物裡的豹,其爪子是永遠露在外面,無法收放自如。

銳爪功能 快狠準確

然而,肉食性動物的爪子具有哪些功用呢?例如追捕獵物時,肉食性動物的爪子,就同賽跑選手所穿的釘鞋一般,對地面具有抓地力的作用,可緊跟在後,除了注意獵物的一舉一動,還能防患急速奔跑轉彎時跌倒摔傷。

其次,肉食性動物捕抓獵物時,用尖銳牙齒咬住獵物的成功率並不是很大,此時再配合尖銳的爪子協助,除了可以將獵物牢牢抓住,使其不易掙脫,又可以拖慢獵物行跑的速度,甚至使其停止奔跑。

另一方面又可以協助將獵物的身體壓制反轉撲倒在地面,當獵物還站立時肉食性動物還無法完全的將其制服,還會有機會反抗和爭脫逃跑的機會。此時,肉食性動物藉由其爪子的力道,如同日本相撲選手那樣,將對方反轉壓制於地面,使其無法動彈,此時獵物插翅也難飛,只能乖乖授命了。所以肉食性動物捕抓獵物時,除了使用尖銳的牙齒捕抓外,若有爪子的協助幫忙,就能如虎添翼般提高獵捕獵物的勝算機會。

此外,爪子可挖掘洞穴作為穴居場所,如穿山甲、狼、狐狸或狐獴等善於挖洞,喜歡吃白蟻的食蟻獸與穿山甲,還會用前趾尖銳鉤爪抓破蟻巢,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彈舌神功,舔食到處亂竄的螞蟻。

繁殖季節,動物們除了用嘴、牙齒、腳作為與競爭者打鬥及防衛的武器外,也會利用爪子加入戰鬥的行列,以驅趕入侵者或是競爭者。

動物宣示地盤時,除了噴灑尿液或以其皮毛搓揉樹幹、樹葉或地面,更會用爪子在樹幹上抓出爪痕,作為與其他動物評比證明。

腳趾肉墊 作用不小

除了爪子之外,肉食性動物在腳趾的趾底,有圓滾滾肥厚的突起物,稱之為「肉墊」,肉墊是由脂肪組織與彈性纖維所組成,有助於奔跑時增加腳趾的彈性,並且當其腳趾接觸地面時,或是從高處往下跳時,則具有緩衝作用,可避免腳趾的骨頭直接與地面碰觸,造成疼痛或受傷。

此外,當肉墊碰觸到地面時,具有消音作用,使其能慢慢接近獵物,不易被發覺並進行獵捕行動,同時避免暴露行蹤,受到偷襲,成為其他強者動物的盤中飧。

透過我們敏銳的眼睛觀察與縝密的思惟,可從中探知動物的奧祕,並從中獲得許多的知識與樂趣,是不是很開心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