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麵攤春節上菜 好味道飄香30年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 |2024.04.05
157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前排中)於朝山會館宴請大樹麵攤義工。圖/人間社記者李生鳳
今年春節期間,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第2排右4)前往大樹麵攤關心。圖/陳益川提供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每年春節開張的佛光山「大樹麵攤」遠近馳名,供應乾麵、湯麵、羹麵、米粉、粿仔條,以及黑白炸,還有近年很夯的「素蚵嗲」。有很多老主顧說,每年必定報到,否則就覺得這年少了些什麼。而這些讓人齒頰留香的好味道,來自於佛光山所在地大樹區的發心義工,他們的好手藝陪伴大家度過一年又一年的春節,不知不覺間已近三十年。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於三月三十日在朝山會館宴請十八位大樹麵攤義工,與會者都至少服務滿五年。其中,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大樹一會督導陳益川和柳秀蓮伉儷、大樹四會督導林清文,已服務逾十年,精神可嘉。佛光山信眾監院室監院有群法師也參與盛會。

慧傳法師談及,他二○○三年自美國回來擔任都監院院長,還清楚記得當時在雲居樓六樓設攤的情景,以及春節期間到攤位關心的事。又提到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與大樹居民的互動,讚歎大家身為在地人,多年來護持常住有加,全部佛光人都有目共睹。

常調整口味 多人一試成主顧

開店元老陳益川談到麵攤的歷史,其實早在二○○○年前就已開始,地點在雲居樓六樓,經歷國際佛光會世界會員代表大會等重大活動。後來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奠基時的五十齋歷時兩年,以及後山商店街時期,到現在曼陀羅園,屹立不搖三十年。

麵攤從一開始只有麵類食品,到後來增加吉祥羹、炸物等,至今仍不斷調整口味,精益求精。數年前開始研發素蚵嗲,陳益川請父親幫忙試味道一星期後,才正式上市;這外酥內軟的素蚵嗲,獲得一致好評,許多人一試成主顧。

同修柳秀蓮曾經因病開刀,但在安排妥當後,陳益川沒有缺席那年的大樹麵攤。強烈的使命感,讓他從開始至今,年年全勤。今年遇到顧客主動要跟他合照,那名顧客說他從小就吃大樹麵攤,今年都快四十歲了。柳秀蓮則表示,常聽到遊客說:「過年一定要來你們這攤,不然不像過年!」

林清文和同修林李珠蓮過年都是在大樹麵攤度過,主要負責煮羹,「愈做心情愈好,愈歡喜」。林李珠蓮過年之前有腹痛症狀,一直查不出原因;今年大年初一還是到大樹麵攤做義工,當天因腹痛送急診,沒想到因此查出病因,很快安排開刀,且迅速復原,在最後三天營業時間,又可以回去幫忙了,令人不禁讚歎發心功德不可思議。

愈做愈歡喜 義工人生很幸福

大樹三會陳金龍、陳黃相伉儷服務十年以上,麵攤的麵類品項可選擇麻醬或素燥口味,陳黃相就是負責調味。陳黃相說,二○○○年加入大樹分會後,就到大樹麵攤當義工。除了大年初二女兒回娘家,其他日子他是不休息的。陳黃相說,看到人愈多會愈歡喜,即使忙碌了一天,身心卻是無比輕鬆。隨著年紀愈長,每次想到「明年還有機會嗎?」就覺得要更把握每年可以和大家廣結善緣的機會。

大樹二會督導黃泰山服務十年以上,負責炸物。知道很多人還會再來光顧,甚至連續前來買了幾次,帶回去給家人享用,覺得很有成就感。工作結束後再跟大夥四處逛逛,一路上說說笑笑,為一天畫下圓滿句點,深感在大樹麵攤做義工,是人生很快樂幸福的一件事。

大樹麵攤服務十年以上的義工有吳秀英、許林快、何鳳卿、盧秀枝、黃對妹,與吳雪嬌、鄭淑娟、黃宗揚、陳雅玲、梅秀蘭;全勤服務五年以上的是王玉琴,服務滿五年則為陳亮蓁等多位義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