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烏特列支 全球綠色先鋒

編譯/韋士塔 |2024.03.30
535觀看次
字級

編譯/韋士塔

未來的城市會呈現何種樣貌難以斷言,但在節能減碳等環保意識高漲之際,許多國家及城市正積極擁抱綠色生活;荷蘭一直以來均走在環保趨勢的前端,該國第4大城烏特列支(Utrecht)更採取大膽且先進的措施,提前迎向綠色未來,也成為其他城市邁向綠色生活的典範。

在烏特列支,高速公路正在消失;一條高速公路被開鑿成運河,昔日的車陣已經不見,取而代之的是小鴨子跟著鴨媽媽在運河裡列隊戲水的畫面。這條六車道的公路,化身為船隻通行、展現自然風光的河流,河道兩側則栽種樹木與花朵,成為民眾休閒遊憩的好去處。

主持這項把公路還原為運河的專案負責人曼登(Paul Manten)表示,許多民眾認為這項計畫糾正了歷史的錯誤。他指出,遠在1122年時就有一條運河流經烏特列支,當時開鑿此運河的目的是作為城市的防禦工事;到了20世紀汽車興起,運河被當局以混凝土填塞,成為公路。這項決定引發爭議,2002年當局舉行公投時,民眾決定恢復運河的原貌,相關工程也隨即啟動。

當局投入10億歐元(約新台幣345億元)經費啟動運河重啟計畫,也在2020年重新開放;受新冠疫情影響,運河重啟之初成效不如預期,但隨著疫情消退,運河復甦計畫的效益逐步呈現。不僅如此,這項計畫也成為其他城市效法的對象。

曼登表示:「我們領先時代,現在其他地方也開始跟進。」

就綠色生活而言,烏特列支的水準確實高人一等。在重啟的運河附近,一座青翠的建築即將完工;這是一個富包容性的大型設施,包含商辦、住宅,也提供活動及展覽等文化空間,名稱為「神奇垂直森林」(Wonderwoods Vertical Forest),外觀遍布大量植栽。

建造「神奇垂直森林」的博埃里建築設計事務所(Stefano Boeri Architetti)專案經理帕休斯(Hedzer Pathuis)說明,這棟建築預計2024年底完工,屆時將化身一座占地2.5英畝的林地,預計栽種360棵樹木、9000棵灌木及1000株其他植物;這些植物的灌溉採用循環設施,不會浪費用水。怕休斯說:「荷蘭的雨水充沛,我們會收集雨水來澆灌植物。」

植物的維護作業,建設公司已安排妥善;帕休斯表示,已與一家公司簽下為期25年的管理合約,並向此建築的居民或辦公空間使用者收取費用。

烏特列支的另一個公共設施,也是該城市綠色先鋒地位的證明;當地有一座自行車停車場,可供1萬2300輛自行車停放,規模為全球最大。

英國環境問題活動家霍普金斯(Rob Hopkins)非常欣賞烏特列支,甚至還前往這座城市展開一項音樂計畫,錄製人民騎乘自行車的聲音,藉此激發聽眾對環保、人性化未來的渴望;他說:「烏特列支是一座『未來已經到來』的城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