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會議落幕 2027年開徵航運業全球性碳費

 |2024.03.24
968觀看次
字級
航運業更接近率先在2027年開徵全球性的碳費。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IMO)於英國倫敦為期兩周的會議已於上周落幕,航運業更接近率先在2027年開徵全球性的碳費,但各國對徵收金額和徵收方式意見不一,對海運業的影響仍難以判斷。

在這場會議上,34個高所得與低所得國家對開徵統一的溫室氣體費用,表達支持,反映國際社會的支持遠高於去年的上一輪談判。主管全球航運事務的IMO計畫明年敲定細節,2027年實施。

這次會議是各國去年7月同意新的溫室氣體策略以來,在IMO的首次談判。這項修訂後的策略設定目標,要在2030前年減少海運排碳量30%,2040年前減排至少70%,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作為協議的一環,IMO同意明年實施某種形式的碳價。IMO祕書長多明戈斯說:「我們將有定價機制」,「對此,我毫不懷疑。」

這項修訂後的策略設定目標,要在2030前年減少海運排碳量30%,2040年前減排至少70%,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圖/unsplash

非營利組織海洋保護協會(Ocean Conservancy)航運經理祁里說:「聯合國正接近採用世界首見的全球碳排定價,但這項政策的成功程度取決於各國的制定內容。」儘管航運業碳費上路的時間表相當明確,但實際運作方式、及對海運碳排的影響程度,仍有極高的不確定性。

馬紹爾群島等國稍早提案,對每噸二氧化碳當量收取至少150美元,將使航商的每噸燃料成本增加數百美元。同時,歐盟、加拿大、中國大陸等國也分別提出碳排定價的討論文件。

要確定碳費定價、徵收方式及用途將是艱困任務。2022年,一項鼓吹對每噸碳排徵收2美元的活動,在宣導多年後仍被打回票。過去帶領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的美國前總統川普,可能會在IMO做出最終決議前,再次入主白宮。

世界銀行資深經濟學家恩格勒特表示,一旦IMO的航運碳費生效,將是地表第一個對全球碳排強制收費的機制。另外,IMO要讓航運業去碳化,並非只有碳費一種方式,該機構也在擬定法規,要逐步減用高碳排的航運燃料。

一旦IMO的航運碳費生效,將是地表第一個對全球碳排強制收費的機制。圖/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