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踏查】台鐵彰化扇形車庫

文/鄧榮坤 |2024.02.20
920觀看次
字級
停放於扇形車庫的CK101蒸汽火車。圖/鄧榮坤
全台僅存的火車頭旅館──彰化扇形車庫。圖/鄧榮坤
透過360度轉盤,火車可順利進出車庫。圖/鄧榮坤

文/鄧榮坤

對火車迷來說,屬於台灣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產物,全台唯一僅存的火車頭旅館──彰化扇形車庫,絕對是個極為亮眼的景點。除了持續肩負火車維護保養工作外,也發揮了教育文化與觀光功能,讓許多人藉由懷舊之旅,對鐵道的歷史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踏出台鐵彰化火車站,緩步走進三民路,左轉和平路再穿越地下道後,即可抵達坐落於彰美路一段一號的彰化扇形車庫。縱貫鐵路開通後,為解決苗栗與台中間坡度陡、彎度大所產生的滯貨問題而規畫的彰化扇形車庫,興建於大正十一年(一九二二)。

由於早期的蒸汽火車只能往前行駛,無法像電力或柴油火車,前後都有駕駛艙可以雙向行駛,需要在轉車台上迴轉,才能將車頭轉回前方。因此,當時台鐵車庫設有三百六十度轉車盤,方便鐵路機車進出車庫或轉向使用。庫房建物以調車轉盤為中心,放射狀的十二股道擴展如一面扇子,形成一座半圓弧狀車庫,所以被稱為「扇形車庫」;且因火車頭經長距離奔馳後在此休息、保養,又有「火車頭旅館」之稱。

台鐵扇形車庫原本有台北、新竹、彰化、嘉義、高雄、高雄港六座,因台鐵計畫改建電聯車維修基地陸續拆除。所幸在中央、地方的共同努力下,彰化扇形車庫得以保存,成為全台灣及東南亞碩果僅存的扇形車庫;二○○○年,由彰化縣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並於去年由行政院文化部指定為國定古蹟。

就構造技術與建築類型而言,彰化扇形車庫可以靜態展示與動態運作方式,保存台灣鐵道文化與產業之特色,也是六座扇形車庫中唯一留下的活歷史。

目前停放於扇形車庫的蒸汽火車CK101,製造於大正六年(一九一七),一九七九年六月鐵路電氣化後就停駛了。之後經台北機廠整修,一九九八年復駛成功,進駐彰化的扇形車庫,是台灣第一輛成功復駛的蒸汽火車。另外還有CK124、DT668兩輛蒸汽火車,經過整修且成功復駛,相繼進駐扇形車庫,成為台灣鐵路的見證者。

已有一百零一年歷史、保存良好的彰化扇形車庫隸屬彰化機務段,如今仍肩負著火車的維修保養作業,在此依然可看到機務人員忙碌於保養和維修火車,透過轉盤移動,讓火車順利進出車庫。路過彰化,除了聆賞鹿港老街的樸實外,不妨挪出些許時間,走訪全台灣碩果僅存的扇形車庫,透過視覺的漫遊,感受台灣鐵道文化之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