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復談 先談包機再談陸客來台

 |2008.06.11
121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今天率團赴北京,中斷近十年的兩岸兩會復談。江丙坤昨天說,將當面邀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在「方便的時間」來台訪問。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表示,十二日協商當天,原則上上午以包機議題為主,下午談大陸觀光客來台,過去三層級的協商模式,這次確定減縮為兩層級協商。

海基會昨天舉行行前記者會,江丙坤表示,現階段會以與兩岸有關的經貿議題為優先,但應會在江陳會談時討論下次的會談議題,其中貨運包機必然第一優先,直航包機的航點、航班問題也會優先續談,其他包括擴大小三通、奧運包機、海運直航、兩岸共同防制犯罪、開放金融業登陸,以及兩岸國際空間等議題,都會在主管機關授權之下,列為未來重點協商議題,他已請行政院列出優先順序。

江丙坤指出,江、陳會後雙方將各自發新聞稿,不會發表「共同聲明」。至於兩會下一輪的預備性協商是否也會在此次會談中敲定,江丙坤說,沒有安排,因為要等陸委會再一次授權後,兩會才會就此磋商。

高孔廉表示,代表團預計今天下午三時抵達北京,晚上將由海協會設宴接風,十二日正式協商,由於協商時間很短,加上已有初步共識,因此不會有類似過去局處長級官員先談,再由兩岸兩會副會長草簽協議,最後在由兩會會長簽署協議的模式,而會跳過局處級磋商,將直接由海基會副董事長與海協會副會長層級直接進入協商;以顧問名義出席的陸委會副主委傅棟成與交通部次長游芳來都會直接上桌談判;十三日早上,江陳在釣魚台賓館簽署兩項協議。

由於江丙坤十三日下午的行程相當保密,是否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或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會晤,江丙坤不願正面回應,僅表示「現在無法證實,也無說明」。不過,中國國台辦昨天下午指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於十三日下午會見海基會代表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