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面蓋屋更便利 可就地取材

 |2008.06.09
44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科學家成功運用月球土壤合成出混凝土,未來人類在月球建屋蓋厝的美夢將更有可能實現。

建造房屋需要多種建築材料,尤其是大量的混凝土,在月球上建造建築物更是如此。但火箭的運載容量有限,水泥和水不可能全部從地球帶去,也因此必須就地取材研發新建築材料。

美國太空總署航太中心科學家利用碳、膠以及月面土壤按一定比例混合後,已製造出月球混凝土,這是一種「黏性強而且很臭」的物質,但它和地球上的混凝土一樣堅硬固,科學家相信這種土能用來建築房屋與月球基地,還可以建立比地球天文台效果更好的觀測站。

許多物理學家認為,若能靠新混凝土在月球上建天文觀測台,將有許多好處,由於月球上沒有雲和大氣層,觀測圖像只會更加清晰。此外,月球表面也可以為望遠鏡提供一個永久性的穩定平台等。領導研究計畫的彼得也說:「在月球上建造觀測台將更容易和便宜,因為多數原料可從月球取得,這能節省不少成本和人力。」

建造月球觀測台的同時,彼得計畫在月球上製造直徑五十公尺的望遠鏡。只要月球上有一、兩台這類型望遠鏡,將能更有效地幫助天文學家搜尋太陽系外的行星,對銀河系的觀察也會更精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