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菁英禪修 重拾內心寧靜

人間社記者陳德啟大樹報導 |2023.09.26
640觀看次
字級
傳播菁英邁開大步經行,從中找回自我。圖/人間社記者梁清秩
佛光山二十二至二十四日舉行「第三屆傳播精英禪修坊」,期間禮請依空法師(講台演說者)講述「人生禪」。圖/人間社記者梁清秩
傳播菁英端坐禪修精進,與心靈對話。圖/人間社記者梁清秩

【人間社記者陳德啟大樹報導】來自全台傳播媒體事業菁英一行三十人,二十二至二十四日走進佛光山,進行為期三天兩夜的「佛光山第三屆傳播菁英禪修坊」,在禪修、佛法輕鬆談、《六祖壇經》、與佛接心、與大師接心、大佛平台抄經、茶禪等系列課程的薰習中,沉澱心靈;每個人均被喜悅、寧靜的氛圍縈繞著。

藉由生活禪法

找回迷失的自我

「禪修入門與引導」,佛光山修持監院室監院慧思法師引導大家安坐於蒲團上,放鬆身體各部位。告訴大家從覺受上,唯有心歇,自然會放鬆。「雙手甩起來,腳步踏出去」,眾人在佛光山禪淨法堂副堂主慧誠法師的提醒下,邁開大步繞佛而行,從中找回曾經迷失的自我。

「道在日常──佛法輕鬆談」於如來殿梯型會議室舉行,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趙怡、佛光山義工會會長慧屏法師分享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的身教言教。

趙怡娓娓道出與大師數十年的佛光因緣,雖然大師已圓寂,但是僧信二眾更團結,努力完成大師遺願。

慧屏法師述說擔任大師侍者期間,攝受於大師的幽默、心量、智慧與給的精神,例如:「真正的眼盲是對世間的苦難看不見」、「心量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都蘊含其智慧與慈悲。

二十三日專題講座「人生禪」,禮請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主講,從佛陀於靈山會上的「拈花微笑」、達摩東來,傳到六祖惠能大師以後,禪宗的歷史脈絡,講述六祖惠能大師生平、禪學思想和禪法特色,讓禪宗普遍化、接地氣。依空法師並列舉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弘法事蹟及思想,呼應惠能大師禪宗思想的人間性,也希望媒體人將佛光山當作自己的家,時常回山充電。

茶禪課程,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的意外現身,分享了跟隨大師弘法的點滴。指出大師熱心於傳播弘法,至世界各地巡迴演講,陸續在廣播電台、電視台製作節目;乃至創立了「人間衛視」,藉由先進科技,方便大家不用奔波就能聽到佛法,並希望在座媒體人能不吝指導,共同為人間佛教而努力。

精進落實三好

盼國家社會祥和

二十四日,佛光山女眾禪學堂副堂主永中法師引領大家前往曼陀羅園,藉由放鬆操、慢步經行,與大地同呼吸瞬間,也彷彿與佛同行在樹林裡。

綜合座談,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以「星燈不滅.談星雲大師的三不朽人生」為題,與大家一起緬懷大師立功、立德、立言的弘法事蹟,及慈悲智慧行。提及大師童年養成忍耐力、勞動力、慈悲力的性格,渡海來台弘法則奉行「以退為進、以眾為我、以無為有、以空為樂」的信念推動人間佛教。

朝日國際傳播公司董事長周在台歡喜分享,參加三次都有不同的驚喜,希望此次精進學習讓大家都能將三好落實,讓國家社會更祥和。

喬商廣告董事長劉安立表示,此行不僅學到佛法精髓,也見證大師重視教育、新聞媒體的偉大精神,接觸愈多就愈令人感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