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丘比丘 謎樣的天空之城

◎何國華 |2008.06.01
4081觀看次
字級


馬丘比丘在印第安克丘亞語中,意思是「古老的山巔」,為秘魯古印加帝國的古城遺址,座落在七百多公尺的削平陡壁上,有「空中都市」之稱。(何國華)

在還沒去南美洲的秘魯之前,一直以為那是個不毛之地,除了有幾處保存完好的印加遺跡之外,其餘乏善可陳。

去過之後,我對秘魯大為驚艷!秘魯氣候不錯,夏天一點都不熱;不僅礦產多,還產金、銀等貴重金屬,土地肥沃,物產豐富,玉米、瓜果甜又香,還有一種叫LOCHE的水果(右圖,何國華攝),皮薄多汁,非常好吃,是身處亞熱帶的台灣人從未見過的。

神秘古國 貧富懸殊

可惜的是,這些得天獨厚的環境,並沒有帶給當地人衣食無缺的生活,由於當初統治者的殖民政策及後來當政者的貪婪,造成社會貧富懸殊,到處都是為生存討生活的印地安小孩,停車場有背著弟妹的小女孩,幫忙找車位、顧車;十字路口的車陣中,有幫你擦車窗、賣香蕉、桃子、書、簡單家用品的小男孩,他們連肚子都吃不飽,當然更別談良好的教育了。

秘魯有許多值得一遊的風景名勝,不過因為時間的限制,我只去了庫斯科(Cuzco)──古印加帝國的首都,和馬丘比丘(Machu Picchu)──印加遺址。

頭痛噁心 訪庫斯科

我們從秘魯首都利馬搭乘一小時的飛機,飛往海拔高達3360公尺的庫斯科古城,由於正逢雨季,導致飛機脫班,本來早上就可到達庫斯科,卻延至午後兩點才到,連午餐都沒吃,就跟隨導遊,參觀庫斯科建築宏偉、金碧輝煌、裝飾華麗的巴洛克式大教堂、占地遼闊的Plaza de Armas主廣場、庫斯科城外一個建在山脊上的古印加碉堡、一處名叫Sachsayhuaman的遺跡等等。

雖然出發時已吃了防止高山症的藥,也聽從導遊的建議喝了古柯茶(Mate de Coca),但依然覺得頭痛、噁心、胸悶、心悸珥珥完全不知道在看什麼,也不知道導遊在說什麼,晚餐也吃不下,睡覺時心臟更是像跑過百米賽跑一樣撲通撲通的亂跳!

蜿蜒曲折 火車爬山

一夜轉輾反側,不曾熟睡,清晨5點被叫醒,搭乘六點從庫斯科開往「馬丘比丘」的觀光小火車。

匆匆趕上火車,原想三小時的車程,可以瞇眼睡一會兒。可這火車,一會兒往前,一會兒往後,逕在原地拉來拉去,每次睜開眼就看到石砌的燒窯房子、紅色的爛泥巴路,似乎折騰了半小時還沒出發。咦,不對,火車另半邊的風景,怎麼看起來像在半山腰?哦,我錯怪了秘魯!原來,去馬丘比丘的鐵軌,是「之」字行爬上山的,「退步原來是向前」呢!

印加帝國 沉睡峰頂


火車越過山後,沿著烏蘭邦巴河進入寬廣的美麗聖谷中──安地斯山河谷。觸目所見的綠樹和綠草,好乾淨;滾滾河水岸邊,是飽滿肥碩的玉米田,遠方安地斯山脈群峰屹立,藍天下錯落有致的房舍和悠閒吃草的牛羊珥珥美不勝收,難怪能蘊育出絕美豐厚的印加文化。難得的是,此處大部分的印地安人,依然保有印加傳統的風俗及語言。

馬丘比丘(Machu Piqchu印地安語「古老的山」之義)位在海拔2000多公尺的山脊上,俯瞰著烏魯班巴河谷,是至今仍保存完好的印加遺跡。

從馬丘比丘山下的熱水鎮,搭乘巴士上山,是最省體力的交通方式。如果體力許可的話,不妨在此順著烏蘭邦巴河的滾滾流水,沿著陡峭的山谷,步行幾公里,登上「失落的印加古城」,領略印加帝國如何把自然美景,融入南美洲最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中。

古城采風 建築奇蹟

馬丘比丘為秘魯人氣最旺的觀光點,每年湧進50萬名觀光客,山城古宅逐漸破壞,腳步震動損壞地基,產生土石流之憂。最近每天限五百人往訪,每年封閉一個月,但可能已經太遲。

馬丘比丘建築在一座高山側面的懸崖峭壁上,依著山勢像梯田般層層疊疊堆砌上去。所有的建材都取自當地散落的石塊,加以精確的切割、排列、堆疊、拼接而成,石塊與石塊間的縫隙還不到一毫米寬,建物的門窗都呈正梯型的穩固形式,整個遺蹟由約140個建築物組成,有寺廟、房舍、梯田、公園、蓄水池、溝渠、下水道,社區生活機能非常完整。

世人相信,馬丘比丘是印加統治者帕查庫地(Pachacuti)於15世紀初建立的,那也是中國建築紫禁城的年代。可惜的是,印加人沒留下隻字片語,後人始終不知他們是如何將重達20噸的巨石搬上馬丘比丘的山頂,這一切的一切,至今仍是個謎!

華工血淚 埋骨南美

考古學家在秘魯查奇洛發現2400年前用來觀測太陽的天文設施。右圖為當地原住民族所建的石造祭壇,中央的建築是祭祀所用,外圍兩道圓形石牆加以保護。(黃丁盛)

離開美麗的天空之城,回到凡間的利馬,車子開往人潮洶湧、髒亂嘈雜,地上黑黑、溼溼、黏黏,空氣中彌漫著燒臘、醃漬與乾貨混雜出特殊味道的中國城。走在這處隨時要閃避來人、提防扒手的街道上,我既厭煩,又感傷,因為這些不堪的景象,正顯示華人早年到海外討生活有多辛酸。

尤其看到一本《紀念華人抵達祕魯150周年──歷史與發展》紀念專刊,裡面有許多張珍貴的相片,呈現歷史的真貌。例如當初西班牙人,將華人悶在船艙底運送到南美,三個月至半年的航程,許多人因而悶死或感染疫病而亡。

歧視華人 至今未休

船靠岸後,華工被像「豬仔」般的辮子勾串在起重機吊上岸,此外,為了防止受虐華工逃跑,雇主還特製一種手鐐腳銬,將其頸、手、腳銬住。

當年的西班牙人,以虐待華工「著稱於世」。80%以上的契約華工,不是死於航行途中,就是受到雇主極端殘酷虐待而慘死。剩下不到20%的華工,獲得自由之後,胼手胝足,一代一代努力打拼,才終於在南美洲落地生根。

今日中國逐漸強大,華人在此的地位慢慢提升,但遊客仍可由空服人員的不友善態度,強烈感覺到當地的種族歧視甚於美、加及西歐等國,這也是此番探訪馬丘比丘遺址最感遺憾之處。

(本文作者為外交官夫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