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享讀】素食地圖提供健康新潮流

記者郭士榛 圖/福報文化提供 |2008.05.10
5046觀看次
字級


你想信嗎?台灣2300萬民眾,就有200萬人吃素,有的人的確是因信仰而吃素,但隨著全球人士愈來愈重視環保和健康後,素食主義已經不全然是為了信仰,反倒是健康或環保已成為二十一世紀的飲食新潮流,素食在中國是葷食的對稱,但在日本,稱為「精進料理」;在西方國家,叫做「健康食物」,現在則普遍稱為「蔬食」,從不同國家對「素食」名稱的詮釋,即可看得出素食對現代人來說,是有利身心的飲食觀念。

素食地圖」內容十分多元豐富

《人間福報》在星雲大師提倡「人間佛教」的前提下,觀察、配合社會脈動與需求,在在處處莫不以建立一個清淨的人間淨土為念,星雲大師認為素食、養生已漸成顯學,並不一定是因為宗教信仰的緣故,而是基於衛生、健康等因素。

隨著健康與環保意識抬頭,素食早已不是佛教徒的專利,這幾年已成世界蓬勃發展的「新飲食文化」。為讓吃素成為生活方式、讓茹素者吃得健康,福報文化公司特別整理四年來舉辦素食有機博覽會系列講座的內容出版《素食地圖》一書,讓民眾不只能按圖索驥隨時找到合適的素食餐廳,也能建立正確的養生保健觀念。

《素食地圖》內容十分多元豐富,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不僅在書裡開宗明義闡述「素食十問」,解讀素食迷思,更為大眾建立正確的飲食觀。此外,為方便民眾在家洗手做羹湯,《素食地圖》也特別規劃「繽紛素食譜」,讓大家可以自己DIY美味素料理;而「佛光山滴水坊──紅塵的香積道場」則呈現出佛光山積極推廣清淨素食的理念;「走食一族──素食餐廳采風」則讓讀者覓食方便;不只如此,「吃素,那裡去?──台灣素食餐廳名錄」是人間福報動員全台各地人員,一一尋訪,收錄了2100多家的素食餐廳,其中包括三、四十家有提供純素食餐點的五星級飯店,讓喜愛素食的老饕們,可以走到那裡,吃到那裡,再也不用擔心出門找不到可以吃素的地方了。

人間福報社長永芸法師表示,素食近年來已漸漸形成一種飲食文化,愈來愈多人體會到吃素不僅有益身心健康,也是保護自然環境的重要方法。而《素食地圖》是國內第一本內容最豐富、資訊最完善的素食地圖專書。

素食是環保、生機、抗暖化的好方法

「素食怎麼吃才健康?」全球有機農業也成為新生活模式。基於「公益、健康、環保」三大理念,並以「返璞歸真、崇尚自然、健康養生」為主軸,讓地球村公民愛護地球、尊重生物、擁有快樂生活。近期更發現素食成為抗暖化新方法,德國環保署長托格公開呼籲消費者少吃肉,國內環保署也確定素食的確是對抗暖化新的概念、趨勢,還訴求「環保、生機、抗暖化」,福報總主筆柴松林指出,「吃素已不只是健康、環保、經濟之道,更是人道主義之道!」

環保和健康成了素食者相當關心的議題。每年台北國際素食暨有機產品博覽會,都吸引近十萬的參觀人潮,顯見大眾對健康素食訊息的渴望。2008博覽會如期登場,近三百個素食、有機、養生食品廠商,將帶來最新的素食產品、觀念,等待大眾來挖掘。

《人間福報》總主筆柴松林說,人體的腸胃,本來就該吃素,因為肉類停留在腸子過久會產生毒素,因此只有肉食性動物擁有極短的腸子(老虎的腸子只有人類的五分之一長度),此外,吃素的好處太多,除了人道主義觀念,也可以避免畜牧業危害、保護地球,增進健康,專家更估計,由於畜牧業對地球資源的消耗是素食的數十倍,若全美國人都吃素,世界將不會有飢餓問題。

生活模式與生命價值觀,影響一個人的一生。永芸法師表示,藉著這本書的出版,希望鼓勵社會人士實行「全民有機生活」,提倡全民「珍惜自己,尊重別人與地球」,學習「做自己最好的醫生」並「透過飲食與生活態度改革身心」,進而營造「珍惜地球」的社會文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