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巨擘──星雲大師

文/黃書瑋(世界佛教徒友誼會副會長) |2023.02.20
1303觀看次
字級
正當今年剛過完兔年春節長假,準備收假之際,驚聞星公上人在農曆正月十五日圓寂,享耆壽97歲,內心悲痛不已。第二天早上立刻束裝回到高雄佛光山在雲居樓向星雲大師禮敬。圖/123RF

文/黃書瑋(世界佛教徒友誼會副會長)

正當今年剛過完兔年春節長假,準備收假之際,驚聞星公上人在農曆正月十五日圓寂,享耆壽97歲,內心悲痛不已。第二天早上立刻束裝回到高雄佛光山在雲居樓向星雲大師禮敬。

回顧34年前(1989年)在泰國參加泰皇蒲美蓬60歲生日的慶典上,得有機緣認識了大師,高大魁梧莊嚴的法相,深深吸引我的目光。幾經相處,更為大師豐富的佛學素養與不疾不徐的談吐所折服,打從內心深處就一直覺得大師就是我們應該要多多親近的善知識。

別人不辦我們來辦

記得1990年,第16屆「世界佛教徒友誼會」在韓國召開大會時,我國代表預備爭取下屆到台灣來主辦的會議上,要如何主辦?又在哪個都市辦,時任世佛會副會長的葉曼居士問了星雲大師,大師說,若是有別人要辦就讓別人去辦,別人不辦我們來辦,要辦就要辦得有聲有色,賓至如歸才有意義。於是1992年順利在高雄佛光山舉辦第17屆的「世界佛教徒友誼會」,也多虧了大師動員全部佛光山僧眾的力量,同心協力一起完成任務,讓參與的各國佛教領袖對我國的辦事能力、團結和諧更是刮目相看。

人生三百歲

星雲大師在人間福報刊登的專欄「星雲法語」、「僧事百講」、「人間萬事」等單元小品,膾炙人口,有機會向大師請教,他是如何能不斷的寫出這麼多的文章?大師說,不管是在坐車或是休息,都不要讓腦筋閒著,只要能善用零碎的時間,想到什麼就寫下來,整理一下就成為好文章了。大師告訴末學,曾經一天可以寫出三十多篇的小品,即使後來手有些抖,無法自己寫,也會要徒弟將他所說的記錄下來,再好好整理成為通順易懂的文章。這就是說:積少可以成多,只要有心去做,零碎的時間也可以成片的。

尤其在大師91歲那年,佛光山弟子們將大師歷來的重要著作重新加以整理、編排,出版了365冊的《星雲大師全集》,種類豐富、包羅萬象、論述多元,如同佛教藏海,無所不包,讓我們了解到大師所說的「人生三百歲」不是夢。

遍撒菩提種子

星雲大師對於教育不遺餘力,特別是鼓勵青少年參與佛教的活動,舉辦方式更是推陳出新,以吸引更多的青少年樂於參與各項活動,尤其推動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從寺院推廣到各個校園乃至社會,淨化人心、社會祥和,也因此讓青少年種下菩提種子。

尤其多年來推動「巴西如來之子」、栽培好苗子計畫,更是讓一些弱勢族群的青少年,不論國界族群,都得以改善其生活,幫助他們求學進修,就業之後有能力可以成為社會的中堅。這些都是大師多年來培養青年、獎掖後進的最好的實證。

書瑋感恩有幸在這三十多年來追隨星雲大師,耳濡目染,聽經聞法、投身教育、參與公益、兩岸交流、推動人間佛教等等的活動,不知不覺也學習到樂善好施、熱心公益等利人利己的工作,並積極倡導推動人間佛教,期能增進每個家庭都因深入佛法而更加幸福。

大師此生悲智雙運,一生的貢獻無遠弗屆,不但締造無數的佛教盛事,更是廣度眾生。如今大師捨報圓寂,我們內心雖有千萬的不捨與感恩,但是大師留下無數的文字教育、視頻影片的記錄,讓我們可以常常緬懷大師的身教、言教等功德。

綜觀百年來唯有大師能夠做到立功、立德、立言,行三不朽的人生,是頂天立地的巨人,可謂當今時代的巨擘!相信大師的慈心悲願很快會再倒駕慈航,乘願再來廣度眾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