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園】臭臭星花多樣貌

文/李欣 |2022.12.18
16793觀看次
字級
大花犀角具四角稜狀莖、多花苞叢生。 圖/李欣

文/李欣

草木隨季節遞嬗換裝,冬月的心園也悄悄地感染些許蕭瑟,櫻花葉黃凋落,枯枝待嚴冬淬煉而後盛放。然而多肉植物靜靜在簷下一隅,似乎不受冷暖影響,有鮮色異卉爭奇鬥妍。

波斯地毯斑斕色彩的大花 圖/李欣

今天分享蘿藦科多肉植物,有犀角屬(Stapelia)、劍龍角屬(Huernia)、巨龍角屬(Edithcolea),它們的外型非常類似,其根、莖特別肥大,葉片退化,以利於儲存大量的水分。

大花犀角的紫紅色橫紋星花 圖/李欣

我栽植的犀角屬中,「大花犀角」是繁殖成長最快的一種,肉質莖挺拔,形似犀牛角,花形奇特且碩大(與綠色、四角稜狀莖相較),宛如海星,內為暗紫紅色橫紋,邊緣密生細纖毛,發散的腥腐味,吸引飛蠅傳播授粉,因此我稱它為「臭臭星花」。

劍龍角屬有:顏色醒目的「翠海盤車」,開出青綠色星花;暗紫色的「楊梅劍龍角」,花苞更顯別緻,顏色和絨毛部分與楊梅果實極為相像。巨龍角屬的「巨龍角」,又稱「波斯地毯」,也是莖細花大而色彩斑斕。

翠海盤車的青綠色星花 圖/李欣

以上各屬繁多、有些相似又有些差別,在畫分上常有歧異。毛茸茸的花統稱「魔星花」,蘿藦科不只栽種容易、更是花開不斷,分株繁殖便能「一繁十、十衍百」,讓我能廣送同好者。

上圖為楊梅劍龍角花的側拍 下圖為形狀別緻的花苞和背面 圖/李欣

大花犀角鼓脹的大花苞 圖/李欣

一年又近尾聲,歲月更迭如梭,植栽有助於身體勞動、讓心靈獲得撫慰,即便嚴冬將至亦能泰然,賞花的心情自是月明風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