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園】 蜿蜒沉潛 無聲倒地鈴

文/李欣 |2022.11.06
12118觀看次
字級
倒地鈴向鍛造欄杆靠攏、舒展、攀爬與蜿蜒。圖/李欣

文/李欣

初次邂逅「倒地鈴」,在停車場邊的圍籬,充盈的綠果像鼓脹的氣球、也像三角燈籠,一顆顆形狀獨特的果子吊掛在圍網上,熱鬧氣息的外貌讓人看了歡欣,幾天後再訪綠籬,雜草叢生處有一株小苗細藤卷鬚冉冉向晴空。

移植於盆土的「倒地鈴」,適當的給水便輕盈地向鍛造欄杆靠攏、舒展、攀爬,才短短一個月餘,鋸齒綠葉、纖細莖蔓、白色小花、氣囊果實,無一不是驚喜!

植物有學習模仿的能力,與窗花一同延伸造型。圖/李欣

「倒地鈴」,無患子科、倒地鈴屬、多年生藤本,別名眾多:風船葛、鬼燈籠、風鈴草、炮掌果等等。細緻的藤蔓和饒富趣味的果實都極具觀賞價值,全株可食用,性味涼苦、微辛,可散瘀消腫、清熱利水,是難能可貴,賞、用兼備的藥用植物。

晚秋涼適,「霜降」之後,心園裡也頗有草木黃落之感,幸有秋陽鋪灑淺淺金光,靜靜欣賞藤蔓的曼妙身姿。「倒地鈴」的觀賞期長,莖極細而蔓生、鋸齒狀複葉也極富特色,夏天開白色花,然而花小不易察覺,唯攀附於欄杆能近距離觀看,最具魅力的便是一顆顆形似風鈴的綠色囊果!倒卵形,具三稜角,內有種子呈圓珠狀,更令人驚艷的是:成熟的黑色種子中央有白色心形斑。枯果呈褐色,摘採收集衍生商品被暱稱為愛心種子或心豆,可集於透明瓶中賞玩,亦可留於來春播種繁植。

冬將至,「倒地鈴」仍生氣盎然,這一處與蕭條平行,闃靜中,心底敲出了聲音:鈴!鈴!鈴!願歲月靜好。

倒地鈴的白色4瓣小花。圖/李欣
白色小花處有2枚對生卷鬚。圖/李欣
倒地鈴黑色種子中央有白色心形斑。圖/李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