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聯合總會 永續正法弘傳

人間社記者陳璿宇彰化報導 |2022.11.23
1685觀看次
字級
首愚和尚(右)授證個人會員,由十方禪林住持開寶法師代表接受。圖╱人間社記者楊才萱
首愚和尚(右)授證團體會員,由一心寺住持如得法師代表接受。圖╱人間社記者楊才萱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二○二二年會員大會於彰化佛光山福山寺舉辦,近四百人與會。圖╱人間社記者慧裴

【人間社記者陳璿宇彰化報導】「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二○二二年會員大會」二十一日於彰化福山寺舉辦,會中通過九個提案。出席的有主席團十方禪林開山方丈首愚和尚、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靈鷲山佛教教團創辦人心道和尚、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長老尼、福智僧團住持如淨法師、國際佛光會法制長吳志揚及聯合總會監事長明光法師、祕書長覺培法師、財務長陳聲漢與理監事、團體會員、個人會員,近四百人與會。

輪值主席首愚和尚致詞指出,福山寺四十多年前開山他曾到訪過,四十多年後,變成如此輝煌莊嚴,「佛光山廣被福德智慧;星雲大師的悲願滿天下,開創的大志業讓人看了很歡喜。」祝福大會圓滿、講座圓滿。

傳戒傳佛法  點亮世界光明

心保和尚表示,佛教講「七眾弟子」一起為佛教努力,為佛教獻上心力,今年佛光山三壇大戒也透過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的因緣,各寺院鼓勵戒子受戒,讓每位新戒子打好基礎,了解佛法的重要性,佛教的智慧是世界光明,更是人類的一大出路。

心道和尚指出,下午進行「佛教的健康之道」研討會,健康應該從「正念」開始,還有健康的環境,「生態環保只是治標,真正治本是對生態有愛,慈悲關懷生態」。

悟因長老尼表示,疫情蔓延,健康必須練就基本體能,可以減少社會資源的浪費,說明「財務、健康、傳戒」是佛教界共同課題。如淨法師表示,感謝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號召成立聯合總會,對佛教團體很重要,如舉辦三壇大戒,對戒子與佛教界貢獻很大。

吳志揚提及,透過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與各區聯誼,促進教界之間相互學習與成長。進行「寺院e化」、舉辦研討會,讓佛教與世界宗教交流。

工作報告由覺培法師說明,推動「關懷禮盒及納豆菌豆漿」專案;「第三屆第二次理監事會議」於靈鷲山無生道場召開;自七月起舉辦「每月一專題」線上精進研習,探討「如何為佛教撰寫歷史」;內政部宗教輔導科張琳科長、鄭文馨專員,至韓國考察宗教行政管理法制,以及寺廟寄宿推動實務經驗等工作。

跨宗教參訪  增進文化交流 

大會提案討論:「寺志撰寫工作坊」案;「梵蒂岡宗教交流之旅」參訪追認案,藉以了解天主教神學院歷史沿革過往、神職人員培訓養成教育及未來發展方向,作為推動人間佛教參考;舉辦「佛誕節祈福音樂會」案;二○二三年度活動計畫案等,大會通過九個提案討論。

覺培法師提及,「梵蒂岡宗教交流之旅」參訪,是為增進文化交流,以及佛教與天主教互動友誼,八十九人報名,明年二月二十、二十一日將邀請天主教台灣總修道院院長羅際元神父,開設相關課程。未來規畫韓國寺院佛教文化,考察「Temple Stay」。

新入會員授證,禮請首愚和尚授證團體會員,包含一心寺等四所寺院團體、六位個人會員。

明光法師感謝首愚和尚,早年對方曾鼓勵他就讀高級研究班,奠定佛學基礎,更感謝星雲大師倡議成立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促進佛教界的互動。

常務理事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表示,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讓團體會員報名佛光山三壇大戒,因年齡、規則的關係,無法全部接受報名表示歉意。並感謝悟因長老尼於戒子在嘉義行腳托鉢時,發動信眾參與,感謝戒會期間多位和尚、長老尼前往授課。

首愚和尚結語,第三次聯合主席,是因為有前兩任聯合主席的努力打下基礎,祝福大眾道業精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