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人林煥彰虎虎生風

文/蕭蕭 |2022.09.12
1109觀看次
字級
八十四歲詩人林煥彰,以每日一詩記錄心情與生活。

文/蕭蕭

每日一詩耶,在臉書,在Line的群組……就在公車823去汐止途中,或者07:25他的住處南港「研究苑」,或者16:39九份半半樓,比孔子還勤勞,比莊子還逍遙,比老子還牛、還耐操……



詩人方群有一次跟我說,員林人稱自己員林人,不會說是彰化人。

忽然他轉頭一問:「老師,你哪裡人?」

「彰化人。」

「老師,你不是員林中學畢業的嗎?」

「但我姓蕭,社頭蕭一半,我是社頭人。員林人真的會強調自己是員林人,不說彰化人嗎?」

「羅東人,也是這樣。開口會說,我羅東人。其他鄉鎮的、壯圍、頭城的、三星、五結的,都習慣說,我宜蘭人。」顯然,員林、羅東人對自己的家鄉深具信心,頗有榮譽感的。

今天遇到林煥彰(一九三九─),認識快六十年了,他一直說他是宜蘭人,依方群的觀察,或許可以反證他不是出生在羅東。

他送我今天剛出版的年度生肖詩畫集《虎虎.虎年.有福》,我翻閱到卷四「時間的波浪」,許多詩的副標題都是:給我家鄉蘭陽生我的桂竹林。給我家鄉蘭陽礁溪的五峰旗。給我家鄉蘭陽的龜山島。「血點,我出生的地方;我活著,它就不會乾……」。林煥彰也是對自己的故鄉,他稱之為「血點」,深具信心,頗有榮譽感的。

宜蘭人,林煥彰,八十四歲了,最早的詩集叫做《牧雲初集》(一九六七),最新的詩作呢?每天都在翻新,追也追不及,就像蕓朵(詩人、元智大學教授)說的:「煥彰老師以童詩站在台灣的詩壇上,是台灣童詩的老前輩。退休後,這幾年仍然每日一詩,以詩記錄他的心情與生活,偶爾在詩人的場合中見到煥彰老師,常常看到他拿一支黑色簽字筆,一面塗塗抹抹,畫貓畫動物,畫他心中的動物,他眼中看到的世界。一張卡片,一首詩,一支筆,一頭白髮,或寫寫字,或畫畫,編織成他的圖像,他的生命。」(〈用詩與畫寫日記〉,《虎虎.虎年.有福》推薦序)。

每日一詩耶,在臉書,在Line群組,不是複製的長輩貼圖,而是新鮮的、剛出爐的,就在公車823去汐止途中,或者07:25他的住處南港「研究苑」,或者捷運板南線西門轉中正紀念堂要去「文訊」、或者16:39九份半半樓,比孔子還勤勞,比莊子還逍遙,比老子還牛、還耐操……

韋葦教授(韋光洪,一九三四─),台灣的我們不甚熟悉,但他是詩人、兒童文學評論家、翻譯家,曾在一九九四年獲得台灣「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頒贈「楊喚兒童文學獎」之「特殊貢獻獎」,出版過《世界童話史》(福建教育出版社)、《外國童話史》(清華大學出版社),《世界兒童文學史》(安徽教育出版社)。尤其是安徽版的《世界兒童文學史》以漸進的、三段式的板塊,點化兒童文學的刻度:萌發起來的兒童文學成為新生的文學綠洲,自覺起來的兒童文學成為文學的朝陽性領域,壯大起來的兒童文學成為文學的重要方面軍,讓人印象深刻。

他在為林煥彰的《虎虎.虎年.有福》寫推薦序,卻是從遙遠的江西新幹縣,商代古墓中出土的一隻「雙尾青銅虎」(一九八九發現)說起。

「這虎威武、勇猛的神情,其所藏匿詭譎、仙逸的神氣,應是中華民族祖先虎崇尚的理由。」為古老的虎虎生風,尚武文化傳統,找到了具體的形象源頭,也為林煥彰式的、兒童藝術思維找到落實點,他說:「我在意的是這虎竟有兩條翹卷的尾巴──我們古老祖先的藝術思維就這樣的不拘一格,這樣的新穎別致,這樣的生動活潑!這不活脫脫是一隻童話虎麼!而奇妙中最奇妙的則是,這青銅虎背上停佇著一隻青銅鳥。如果說虎是童話虎,這鳥當然就是童詩鳥了。」

「這件神祕的青銅文物,彷彿就是為象徵林煥彰這部詩集而存在的。不是嗎?林煥彰的虎年詩集正就是一隻飛落在虎背上的詩鳥。虎年因有林煥彰這部詩集的出現,而平添了詩魅的濃度。」

以商朝的古物,繫連著當代的生肖詩畫集,多麼富於童趣!

接下來的言語,又繫連著全球性的病毒肆虐與詩,又是多麼有風的虎力啊!以詩鼓舞著疫災中被隔絕的地球人。

「詩當然不能消弭揮之不去的肆虐於人間的疫情,但是詩可以紓釋瀰漫於人間的焦慮與煩惱。」

「詩隱喻著人類精神生命活力的旺盛。所以詩集是疫情對抗物。」

「林煥彰的詩集就這樣在告訴我們:疫災中的人們啊,患難中的人們啊,畢竟人間有詩──詩與我們同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